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6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志愿服务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北京东城区“小巷管家”大有作为

洪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05 版)

    5月30日,北京市东城区召开“深化‘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推进街巷治理工作大会”,表彰54名优秀街巷长和107名优秀小巷管家,来自龙潭街道的梁萍等10人获得“十大金牌小巷管家”称号。北京东城“小巷管家”从孕育到诞生、从幼小到成熟、从龙潭到全区乃至到全市推广,已经成为东城区志愿服务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64岁的梁萍是东城区龙潭街道“小巷管家”的“元老”之一,也是百里挑一的“金牌小巷管家”。她把小巷当成自己家一样管,为了管好这个家,她多次走访,手工绘制了一张自己负责小巷的彩色平面图,并带上老伴儿一起巡逻。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梁萍这样小巷中的小巷管家东城区还有2000多名,一年多来,他们每天早中晚在小巷里巡查,随手清理垃圾,将乱停的自行车摆放整齐……

    据介绍,近年来,北京东城区将“街巷长制”延伸,创建“小巷管家”,让地区居民、辖区单位职工等社会多元主体认领街巷。截至目前,在全区17个街道和3个地区共招募2064名“小巷管家”,实现全区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小巷管家”全覆盖,参与街巷的治理和环境建设。如今,“小巷管家”已经升级为“小巷管家团”,“有事儿找管家”也成了东城区居民解决身边难题的有效途径。

    一年来,北京东城区各街道按照“一街多管家、一巷一管家”的原则制定《“小巷管家”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小巷管家”管理办法》,为“小巷管家”的招募、管理、评价、激励等相关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并修改完善《“小巷管家”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办法》。

    截至目前,全区的小巷管家共处理案件11.5万件,巡访近138.6万小时。其中,随手解决乱贴乱画、码放自行车、捡拾垃圾狗粪、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纠纷5大类7.6万余件,上报协调解决事项3.9万余件。

    背街小巷治理全是涉及老百姓的事,每个市民都有权利、有责任、有义务参与进来。

    通过“小巷管家”的随时巡逻、看护、监督,城市秩序的日常维护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一些违法建设、乱停乱放等问题的随时发现、及时解决就成为可能。

    为了防止拆违和清扫成果反弹,东四四条小巷管家金大钧,选取在街巷空地种植花卉的办法。他专程去房山向花农取经,并带回花卉养护的专业知识传授给居民。

    面对居民反映的花朵生虫的问题,金大钧又积极联系东城区园林部门,为花木打药。他根据胡同里爱养花的居民比较多这一特点,成立了花友汇。几百个花友汇会员的眼睛耳朵变成了他的眼睛和耳朵,延伸了小巷管家管理的触角,使人人参与管理,让社区的秩序变得更加和谐。在街道工委指导下7个社区组织培育花友汇自治组织,按照“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垂直拓绿、科学护绿”理念,开展公共环境绿化美化,打造了“福禄巷”等微景观54处。

    东城区“小巷管家”展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主人翁精神,体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理念。

    体育馆路街道的小巷管家们经常巡查街巷、调解纠纷、码放自行车,活跃在街巷院落的每一处。还手拉手培育出了一个个小“小巷管家”,他们的自管自治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东四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16年至今连续90余个周末坚持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探索出一条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

    今年,东城区拉开了“周末卫生大扫除”的序幕,各街道将结合“疏整促”工作需要和群众实际需求,积极鼓励驻区单位、居民群众、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力量广泛参与到“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中,携手共建“花园东城”。

    截至目前,大扫除活动共发动8535人次,清理废旧自行车905辆,清运大件废弃物187车900余吨,清理院落160个,拆除煤棚52个。经过近两年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广大社区党员和居民们一起拆除了“堵心棚”,清出“安全道”,扫出“大变化”,栽下“五色花”,打造“美街巷”,营造“文化味”。

    今年4月,东城区小巷管家模式又有了创新发展,街道面向整个地区的小巷管家和社区居民发出成立“小巷管家团”的倡议。将临近的几条小巷划分为一个区域,35名管家形成一个“管家团”,鼓励管家动员其他社区居民入团。区域内的建设管理,由管家团成员共同商议,形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办事的社区建设新局面。目前,街道已成立6个“小巷管家团”,他们因地制宜地在街巷内认领项目、开展志愿服务,将表面的环境治理上升到参与社区建设、共筑邻里和谐等更深的层面,“小巷管家团”形成社区建设的合力。

    “小巷管家”模式既是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把钥匙,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

    北京东城区“小巷管家”特色工作,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和初步成效。4月25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四部门联合发文,“小巷管家”在全市推广。

    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表示,全区要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小巷管家团”,同时,各“小巷管家团”联合组成“小巷管家联合会”,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办事的社区自治新局面。

    目前,北京市东城区的“小巷管家”已在全市推广。下一步,东城区将按照“精治、共治、法治”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东城区“小巷管家”队伍建设,深化“小巷管家”等各类志愿服务,健全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形成“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洪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4日 05 版)

北京东城区“小巷管家”大有作为
最高检:监狱检察改“派驻”为“巡回”
上海团组织邀请守信青年“看房选房租房”
李晓红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长
2018“吴建民大使奖”法国青年代表团访华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