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

少数民族医药事业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何春中)日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委、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13个部委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印发,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在8月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钟廷雄表示,长期以来,国家民委从繁荣发展包括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医药事业,从维护各民族权益、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出发,积极推动出台针对少数民族医药事业的特殊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是短板,是重点,也是难点。少数民族医药贯通一二三产业,不仅是独特的卫生健康资源,也是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发展少数民族医药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有利于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利于带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增加就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介绍了《若干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提出了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目标。到2030年,在民族地区建立较为完善的少数民族医药健康服务网络;少数民族医药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得到完善,人才队伍稳步壮大;少数民族医药得到全面传承保护,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提高;少数民族医药产业化水平逐步提高,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少数民族医药标准化体系逐步健全,文化得到繁荣发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

    《若干意见》提出了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围绕完善医疗服务网络、提高防病治病能力、提高药事服务能力、推进护理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医药医疗服务能力;二是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医药养生保健服务;三是从发展院校教育、加强师承教育和继续教育着手,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在文献发掘整理与系统研究、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传承、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五是从药材资源保护利用和规范化种植养殖着手,推动少数民族医药产业发展;六是大力弘扬少数民族医药文化;七是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医药海外发展。

    《若干意见》明确了加强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保障政策。《若干意见》要求民族地区地方政府要将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对少数民族医药的投入政策,为少数民族医药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另外,从完善少数民族医药法律保障措施、完善少数民族医药从业人员管理制度、积极发挥少数民族医药在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保障少数民族医药发展的政策。

    少数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渐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医学科学。扶持少数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既定方针。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35个民族发掘整理了本民族医学资料,藏、蒙、维、傣、壮、朝、苗、瑶、回、彝、土家、布依、侗、哈萨克、羌共15个民族设有本民族医药的医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6 版

“孩子们的情谊是我们最好的青春记忆”
藏族青年罗绒曲扎的“创生活”
少数民族医药事业迎来新机遇
营造各族师生共同精神家园
“格桑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