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

营造各族师生共同精神家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见习记者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9月03日   06 版)

    “洮河诉说着,诉说着红色的故事;莎姆跳动着,跳动着亘古的脉搏……”2018年6月,古朴的卓尼民歌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响起,这是该校音乐舞蹈系历时一年排练的民族歌剧《红色卓尼》首次上演。

    《红色卓尼》讲述了80年前卓尼土司开仓放粮营救工农红军的故事,反映了甘南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持革命的精神。

    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该校师生由25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学生占比68%,是内地藏族学生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多年来,如何构建民族高校富有内涵和特色的校园文化,营造团结向上、和谐共荣的育人环境,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始终不渝的方向。

    “我以前对这一段历史并不了解,加入《红色卓尼》剧组,才有机会深入了解。”王欢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音乐舞蹈系舞蹈专业大三学生,加入《红色卓尼》剧组以来,他和老师、同学深入卓尼县、甘南藏族自治州及甘肃省其他地区的红色遗址,了解了相关历史。

    通过搜集资料、走访故地故人,王欢和同学对卓尼土司的事迹有了更多认识,也深刻认识到当下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珍惜大好时光,刻苦钻研专业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红色教育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魂,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激励全校师生继承先烈革命意志,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钰看来,这样一部蕴含甘南厚重历史文化精神的歌剧,同样是一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生动教材。

    立足民族高校实际,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以彰显先进文化、构建和谐校园、塑造大学精神、展示青春风采为宗旨,形成了一批品位高、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平台。

    作为民族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是常抓不懈的主题工作。学院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形成了“民族团结,薪火相传”文艺汇演、少数民族服饰展、各民族“共创中华‘和谐杯’知识竞赛”等一批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品牌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和合大美,自强不息”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校训,反映了该校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的生动景象。该校建立的甘南民族风情艺术采风基地已经成为集艺术采风、学术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一体的实践实训教学基地;学校还深入民族地区,寻访到唐卡、堆绣与烫铲、敲铜、编织、木雕等领域民间艺人,聘请其上讲台授课,教学模式遵循“由技入道”,学生在实际动手操作中掌握知识、熟练技术,从而深刻理解民族工艺文化意蕴,提升审美和民族工艺创新能力。

    该校还组织了“格桑花开”广场舞表演大赛、藏文书法展、唐卡制作大赛、“梦之音、心之韵”器乐大赛等一批精品文体活动,深受大学生欢迎。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青年学生强‘底气’、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青年学生树‘正气’、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学生立‘志气’,激发青年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他人的信心和决心,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宣传部部长丁一清说。

    办学30多年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已为各民族地区培养了两万余名合格人才,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所有的工作,就是要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良、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各族人才,为民族地区文化教育和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院长陈正武说,新时代新作为,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师生将继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的意志品质,聚精会神办大学,作出无愧于各族人民的业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见习记者 刘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03日 06 版

“孩子们的情谊是我们最好的青春记忆”
藏族青年罗绒曲扎的“创生活”
少数民族医药事业迎来新机遇
营造各族师生共同精神家园
“格桑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