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的节日·重阳

敬老岂止在重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0月16日   01 版)

    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马上要迎来一年中最盛大的庙会。每年重阳节前后3天,这个不到千人的小村庄,人人都要祭祖敬老、登高望远、赏菊饮酒。

    这样的习俗远溯魏晋,唐宋已遍及乡间,到了明清更是蔚然成风,延续至今。10月14日至20日,“重阳文化习俗展”“重阳节孝老评选”“孝老敬亲宴席传承”等活动也将陆续举办。

    重阳节在今天是老年人最重要的节日,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皇城村重阳习俗和河南省上蔡县重阳习俗也都在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重阳节如何成为了“老年节”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大概是关于重阳节最著名的一句诗。登高、晒秋、赏菊、插茱萸……重阳节的民俗内涵丰富。而在今天,重阳节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老年节”。登高赏菊的重阳节是怎么变成提倡孝老敬老的“老年节”的?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萧放看来,这是一个节日逻辑的延伸,“秋季是一年之中步入成熟和衰老的季节,和老人的人生阶段相似”。

    据北京联合大学研究员张勃介绍,重阳节大约形成于汉代,最初的习俗有着消灾避邪、祈寿求吉、敦亲睦友、娱乐身心的文化诉求。而其演变为“老年节”,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重阳节的时间是农历九月初九,“九”和“久”谐音,有长寿之意;二是重阳节习俗也有令人长寿的实际作用和象征意义。

    “重阳节转为老人节,是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天津等地陆续出台政策法规,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或者老年节。2012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文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这标志着在国家层面获得认可。这种转变与我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有关,是现代社会在新的时代环境中对传统节日的创造性转换。”张勃说。

    敬老更应体现在日常生活的各方面

    中国传统社会非常注重敬老,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孝,不仅对自己家族的老人,还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不仅体现在家庭,还上升到国家层面,《孝经》中说,“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事实上,从人的本性上来讲,敬老并非人类固有,而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张勃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东亚一些国家普遍存在“弃老”的传说,表明在一定历史时期,人们对于老人的态度和行为并非尊敬,而是他们一旦年龄大了、对社会的用处变小了,就属于被抛弃的行列,“这也说明孝需要教育和培养”。

    “在中国,从现实角度,农业社会重视农耕经验的传递,而老人掌握更多经验;从宗法社会的角度看,血缘关系需要代代传递,老人的存在对于家族兴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凝聚力。”张勃说,“在这样的一种社会环境当中,容易形成以孝道为核心的伦理文化,而它也确确实实发挥了稳固社会和维系文化的重要功能。”

    除了重阳节,中国传统节日中有不少内容都有敬老的内涵。

    张勃认为,敬老既体现在老人活着时,也体现在老人去世后。“中国人讲究慎终追远,以祭祀为主要内容的节日里都含有敬老的内容,比如清明节、中元节等;对待生者,比如过春节时拜年,非常讲究长幼次序,就体现了对老人的敬重。”

    除了节日,我国古代的敬老民俗也非常丰富。张勃强调,敬老不仅体现在节日,更应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坐公交车给老人让座,开门让老人先走,这都是在细微之处秉承孝的优秀传统”。

    老人的经验智慧值得年轻人学习

    萧放说:“中国人对老人的敬重,是由中国农业社会的特性决定的。中国农业社会是宗法社会,宗法社会是一个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每个家庭的权威都是德高望重的人。这些人在一个稳定社会里有一种特殊的权威。而且他们有实际的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也是智慧和经验的象征。”

    那么问题来了,在科技迭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显得有些“落伍”的老人是否还对年轻一代有这样“实际”的功能呢?

    在张勃看来,首先,“如果老人能与时俱进,科技并不会让他显得比年轻人落后,我身边很多老人,在科技这方面的能力也非常强”;其次,社会并非完全由科技决定,“比如,人的一些情感问题并不能由科技解决,而老年人阅历丰富,可以给年轻人提供宝贵的人生经验”。

    而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能否得到尊敬和赡养,也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

    “敬老是人和动物相区别的一个重要方面。”张勃说。

    萧放认为,在当代社会,老人也许不像年轻人那样娴熟于科技,但他们是记忆的宝库,在文化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应该重视老人的这种特殊文化价值,他们是社会发展接力的交棒者,其经验智慧值得年轻人学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0月16日 01 版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贯彻落实 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习近平致信祝贺西藏民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
敬老岂止在重阳
大连金普新区:从荒凉渔村到“东北之窗”
罗建华:变“短板”为“样板”
我国已成功发射40颗北斗导航卫星
年轻一代试解“小岗之问”
社区科普馆里体验科学魅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