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城投选拔青年人才到信访岗位历练

杨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11月09日   03 版)

    上海城投集团是一家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公共服务类国企。近年来,上海以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为总揽,对城市硬件设施更新迭代、提能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水质更清澈了、交通更便利了、空气更清新了,城市的面貌悄然改变,百姓拥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然而在这背后,每天有涉及供水、垃圾处理、道路建设的各类信访诉求被“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在上海城投,有一群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青年干部坚守在信访岗位,把信访人当“家人”、把信访信当“家信”、把信访诉求当“家事”,在妥善解决了百姓利益诉求的同时,也实现了青年干部“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关键岗位,经受考验、成长成才、大有可为”的目标。

    张帆是上海城投的一名接线员,也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如今又有了兼职信访干部的新身份。“以前我这里就是个中转站,虽然有时百姓反映的问题,一两句话便可解释清楚,但由于我无权处理,对百姓的投诉电话,也只能一转了之。一时联系不上责任部门,百姓就会反复打我们的电话,自己也难免落得推诿搪塞的抱怨。”张帆说,“有了兼职信访干部这个身份,我可以第一时间作出解释,百姓的抱怨少了,心气顺了,我们的工作也就好做了。”

    在上海城投,像张帆这样获得信访兼职干部身份的青年还有10多名。实践证明,这一做法不仅有助于发挥好青年人才的专业优势、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更让他们有了直面群众、直面问题和挑战的机会,提升了他们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将优秀青年人才选拔到信访岗位进行挂职锻炼,已成为上海城投培养青年干部的重要途径。

    为提高信访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初信初访办理效率,经过长期实践,上海城投目前已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心理学、法律政策、业务知识、沟通技巧等信访培训课程,并成为青年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帮助青年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

    实践“群众路线”的理论要求与青年服务百姓的生动实践相结合,让信访这项特殊的群众工作熠熠生辉。

    “污水排不出去,倒流到家里,好好的地板都泡烂了,一定要帮我们解决啊。”某小区业主李阿姨向上海城投信访接待人员说。经核实,近年来,李阿姨所在区域外来人口大量增加,虽然污水处理厂近乎满负荷运作,但污水处理需求远远超过了现行的污水处理能力,导致居民家中污水倒灌。“事先告知,也做了政策解释和情绪疏导,企业尽到了责任,但我觉得只要百姓的问题没解决,再多工作也没有成效。”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孙健说,“自从做了信访工作,我看到了很多民生疾苦,更能换位思考、兼顾人情,而不仅仅从法理上考量,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孙健当即联系所在地政府、居民代表,讨论出折中的解决方案,由区政府尽快铺设管道,采取污水先行引流分流措施,以解燃眉之急。

    未来,以信访岗位为平台,上海城投将会有越来越多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中去,到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去,为改革加油助力、为城市管理添彩、为百姓利益代言,让上海城投贡献的一滴水、一片土、一点绿在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奏出美妙的音符。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杨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11月09日 03 版

互联网创业者让中国的“创新之火”更旺盛
福建泉州泉港区碳九泄漏调查
上海城投选拔青年人才到信访岗位历练
企业家代表谈中国经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西工大65%学生曾获创新创业奖项
“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发布会在京举行
江苏扬州举办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
“解码未来能力·家庭教育中国行”活动启动
进博会上,400多国际品牌抢搭中国电商快车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文明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