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思想者观察

牢牢把握唯物辩证法的核心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以通篇讲话的力度,系统论述“伟大斗争”,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我们党自近代以来的伟大斗争历程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所提出的精辟论断,具有至关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时代价值。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从对立统一规律出发,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就是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表现为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二者中,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则是绝对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所强调的,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的历程中就充满着斗争的艰辛,自诞生之日起就与旧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和种种机会主义、修正主义作斗争。但是,马克思主义所固有的斗争精神绝不仅是存在于思想观念中,更是在实践中不断发生的,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解释世界的科学理论,更是改变世界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正是在指导无产阶级斗争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又在这种斗争的全过程中使理论体系不断经受检验,获得丰富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不懈斗争中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回顾历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可是,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一次次奋起抗争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马克思列宁主义实现了与中国革命的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自成立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作斗争,与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作斗争。在不懈斗争中,党和人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果。

    在新时代,我们党还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得到了重大发展,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伟大成就的背后,机遇和挑战、成就与风险仍是并存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面临的落实新发展理念和脱贫攻坚任务;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任务;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所要实现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等多方面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仅如此,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领域的形势也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更需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斗争的大方向不动摇,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始终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砥砺奋进、积极进取地去推动各种矛盾问题的解决。

    真金不怕火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斗争能不能取胜,最终要靠斗争的本领来说话,伟大梦想不是等来、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绝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全面领悟总书记关于“斗争”的一系列新论断,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此增强理论武装实效,不断积累斗争经验,提高自身战斗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王尘子(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牢牢把握唯物辩证法的核心
学史明智 以史育人
现代化视野下的当代中国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