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告别田赋鼎”后再铸“告别贫困鼎”“感恩鼎”

河北农民匠人铸鼎刻铭记录乡村之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10日   07 版)

    在河北石家庄灵寿县青铜文化博物馆,曾和父亲一起铸造“告别田赋鼎”的农民匠人王英洁与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一见面,就聊起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最新政策。

    “从今年4月到年底,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出台不久的减税降费政策,记者眼前这位小微企业主已经了然于胸。

    很多人认识王英洁和他的父亲王三妮,是因为2006年他们拿出近8万元积蓄自发铸造了“告别田赋鼎”。

    当时,虽然王三妮、王英洁1999年就在家乡灵寿县青廉村办起了青铜工艺品加工厂,并且不断钻研青铜器制造工艺,但14亩承包田依然是全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要代表农民铸鼎刻铭,告知后人,永世不忘。”在王三妮带领下,父子二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纪念在我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退出历史舞台。

    也正是由于“告别田赋鼎”声名远播,加之王三妮、王英洁对青铜工艺技艺的不懈追求,他们生产的青铜工艺品销往了四川、山东、江苏、浙江、陕西等地。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艳芳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生活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

    乘着当地为保护古中山国文化、挖掘灵寿文化的东风,2013年,父子二人的“灵寿青铜制作工艺”成为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三妮和王英洁也分别成为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后来,王家曾经赖以为生的14亩承包地除了种植自家吃用食材的土地外,大部分都流转给了种粮大户。

    近几年,由于王三妮的身体原因,王英洁已继任为中山青铜工艺品厂的新一代掌舵人。

    2018年,对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带来的红利,作为农民创业者的王英洁感受得真切而直接。他曾算过一笔账,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免增值税,一年能省三四万块钱,“给我们这样的小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于是,2019年王英洁为铭记减税降费这一惠民利企之举,再次铸鼎刻铭。他将这尊通高201.9厘米、鼎足高70厘米的铜鼎称之为“感恩鼎”,并在铭文中写下:“此次减税降费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019年6月,第四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灵寿县举行,灵寿县青铜文化博物馆也在此时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作为青铜文化博物馆的运营者,王英洁又多了“青铜文化推广人”的新身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站在青铜文化博物馆所在的灵寿县松滹湾文化广场上看到,碧波荡漾的滹沱河与松阳河分别从广场两侧缓缓流过,人们在绿树如茵的广场上健身、下棋。

    博物馆内,见证免征农业税的“告别田赋鼎”、记录惠农政策的“恩惠鼎”、纪念灵寿县脱贫出列的“告别贫困鼎”、铭记减税降费的“感恩鼎”——王三妮、王英洁父子铸鼎刻铭的4尊铜鼎一字排开,放置在展馆最醒目的地方。依托博物馆,王英洁正计划打造以青铜器制作为主题的研学基地。

    “时代变化带来身份的转变,但不变的是党和政府利民的好政策。”王艳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对于身边的点滴变化,王英洁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青廉村硬化了路面、安装了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交通和农业水利设施也不断得到改善;2019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灵寿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灵山秀水,三千干部不忘初心下基层,尽锐出战拔穷根。”“三载功成,旧貌俱往,脱胎换骨,更披新妆。”在“告别贫困鼎”铭文中,王英洁用深情的笔触记录了今日的家乡:“悠悠古郡,勃勃欣城,大山深处有平道,百姓院中闻花香。宽阔兮乡村公路,敞亮兮居家民房,茁壮兮特色产业,醉人兮百里画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5月10日 07 版

两天揽收1178亿元 杭州楼市虚火难降
“长征路、强国梦”党史大篷车启航
校园足球国家队亮相
华能集团召开党建带团建工作会
“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与中国年轻人靠得更近
河北农民匠人铸鼎刻铭记录乡村之变
中学生体验“一日中青报人”
山西文旅集团 黄河人家 长城人家 太行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