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评

我们一起听孩子说实话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儿童节刚过,众多表现这个节日的文化创意中,一个短视频尤其让我感动: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大人想了很多,多是物质性的,玩具啊,旅游啊,没想到孩子提得最多的却是“陪伴”,想让大人多陪一会儿,少低头看手机,少加班。另一个小调查是听小学生讲真心话,比如对自由和长大的理解。

    儿童节,很多时候是儿童给大人表演节目,或者是大人在朋友圈“秀”如何爱儿童。听孩子的真心话,让他们自己说出心里话,这是回归了节日的真正内涵,赋予了孩子以自我的主体性。即使有些“真心话”听起来比较“扎心”,比如不想长大,想独立完成作业,但这就是他们的心声,需要被倾听、重视、交流的心声。说到礼物,这才是儿童节应有的礼物!

    前段时间一个外卖骑手向我求助,说他很焦虑,孩子不知怎么学会了说谎,他很生气,他想让孩子做一个顶天立地敢于担当的男子汉,不能说谎。我跟他说,孩子为什么说谎,为什么不愿意跟你说实话真话,有时候大人真要反思:是不是大人不愿听他们说实话?是不是他说了实话会受到惩罚?是不是有时说谎了反而受到夸奖?是不是我们对他们的“完美期待”诱导着他们按这种期待去扮演去说谎?每一个说谎的孩子,可能都有过一次说了真话而受到惩罚的经历。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句话常常挂在嘴边:跟你说句实话——强调自己的真诚。其实这话挺有反讽意味,说实话本来是应该的事,为什么要强调“说句实话”呢?折射出的社会镜像是,人们之间缺少真诚,缺少实话的自信和他信,所以会特别强调“说句实话”,这是一种深层潜意识的流露。

    这也是我为什么这么看重这种“听孩子心里话”“听得进孩子扎心话”“鼓励孩子讲真话”的原因,不要替他们表达,不要“我觉得孩子需要什么”,要让他们自己去表达。青春期叛逆,不是孩子叛逆了,而是大人如果仍以那种不尊重孩子主体性的方式去管他们、训他们、掌控他们,会受到他们的强烈抵触。

    想起一次在课堂上讨论“该不该给孩子背书包”,有人觉得孩子负担太重,有人觉得应该培养“生活自理”能力,一个学生的思考很触动我,她说:这些都是大人视角,应该听听孩子自己对“谁来背书包”的看法。她讲了自己的一个经历,和同学一起去老师家做晚饭吃,吃完晚饭后,老师的大儿子给大家表演弹吉他。大家赞叹之余,小儿子突然说想要学吉他。老师认真地看着他问:“你是认真的吗?为什么想要学吉他?你能坚持下来吗?”小儿子考虑了一会儿点点头,于是老师回答:“好的,我这几天帮你找一个学习的地方,但是这是你的决定,你要自己为它负责。”她很欣赏老师的这种教育方法,责任感就是这么形成的。

    想起一个很有意思的段子:长大以后终于知道大人为什么不挑食——因为他们买菜的时候就买自己爱吃的。有一种冷叫你爸你妈觉得你很冷,有一种疼叫你爸你妈觉得你很疼——是疼,是冷,让孩子自己去表达。需要倾听和尊重,而不是粗暴地打断。多点倾听,多点对孩子主体性的尊重,会少很多消耗家庭关系、带来社会撕裂的代际战争。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6月04日 05 版

老实不觉亏,唯实自觉福
“远方大姐姐”送来生命的光
我们一起听孩子说实话
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干”
如何破解高校教师评价“老大难”
体育老师最后的“百米冲刺”
昆楚高速公路工地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