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1年08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合肥一小区38人登记遗体捐献

孙雨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8月16日   04 版)

    82岁的吴荣坤有一个宝贝纸袋,里面装着小区遗体捐献志愿者成员资料表,还有几张老友们出游的照片。

    吴荣坤是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邮电新村小区遗体捐献志愿者带头人。过去20年间,这个有750户、2000余人的小区已有38人进行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其中,年龄最大的92岁,年龄最小的50岁,其中还有8对“夫妻档”。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给他们颁发了“红十字爱心社”牌匾。

    吴朗是小区第一个申请遗体捐献的人。2002年3月,他因病去世,遗体捐献给接受站。“他(吴朗)在住院的时候,医生跟他沟通这个事,他就同意了。他觉得遗体捐献能为国家医学事业作贡献。我也不反对,这是件好事。”吴朗的爱人、90岁的马毅兴回忆,当时大家对遗体捐献知之甚少,相关手续还是邻居、同学帮忙办理的。当时吴朗去世前曾叮嘱她:“你记得也把遗体捐献出去。”马毅兴随后在小区里跟邻居们聊了遗体捐献的事,吴荣坤等5人跟着她一起办理了相关手续。

    吴朗的女婿方立友在病危期间也立下遗愿:“一切丧事从简,无偿捐献遗体。”他于2005年6月病逝,遗体捐献给北京市红十字会作医学科学研究之用。

    一开始,小区里有人忌讳捐献遗体,慢慢地,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在38人中,年龄最小的张峰今年50岁,他是看到哥哥张彪志愿捐献后主动联系社区的。他目前搬到包河区居住,44岁时就申报了遗体捐献。

    2016年5月13日,吴荣坤接到居民毛庆祥儿子的电话,说父亲快不行了。当天,吴荣坤赶过去送别老朋友。毛庆祥于2011年进行了捐献登记,去世前一个月,他在遗嘱中写道:“现在社会(发展)好了,我们也要回馈社会。”

孙雨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08月16日 04 版

德庆玉珍:用教育之光照亮高原孩子的视界
合肥一小区38人登记遗体捐献
父亲未成年时犯罪留下记录 子女入学还受“株连”?
高校师生研创红色数字地图
巧解群众“矛盾结” 为民服务不打烊
除了胜利 我别无所求
青春气质惊艳奥运 平视世界的一代登台亮相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