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的中国少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08月11日   05 版)

    “叔叔阿姨们,小朋友们,大家好!我叫梅子言,今年11岁,是一位来自中国云南的白族男孩……” 7月23日18时45分左右,一个身穿白衣黑裤、胸前佩戴红领巾的小男孩,走上了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的演讲台,一下子吸引了全场目光。

    7月21日—23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100多位中外嘉宾和100多个国家约2000名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来自云南省大理州实验小学五年级的梅子言同学,是唯一一位受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的少年。

    他当天演讲的主题是: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在他之前,发表主旨演讲的有剑桥大学的教授尼迪·辛格尔、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等。

    梅子言的发言有4分半钟,短短270秒,他在台上神态自若、举止大方,用心用情讲述自己和小伙伴的故事,代表中国的小朋友发表观点,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梅子言演讲背后有哪些故事呢?7月23日晚,演讲一结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从学校操场到世界舞台

    子言脸圆圆的,看上去虎头虎脑,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一点儿都不羞怯,普通话也十分标准。

    “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大的活动,之前参加的最大的活动还是在学校操场主持升旗仪式。”子言一上来就对记者说。

    “上台前紧张吗?经历了几次彩排?”

    “两次,不紧张!”

    听到这,旁边的辅导员张炳晶老师扑哧一声笑出声来。她说:“前期准备了十几天,3天前来北京后,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准备演讲稿。”本来感觉准备很充分了,但第一次彩排时,子言还是被惊到了——

    “老师,我是要面对全国14亿人演讲吗?”第一次彩排前,子言看着几乎比操场还要大一倍的会场,以及巨大的弧形屏幕,小声问身边的张老师。

    张老师看出了子言的紧张,笑了笑,没说话。“我当时本想告诉孩子,你面对的不是全国,而是全球!”张老师对记者说,当时怕孩子紧张,话到嘴边,憋回去了。

    “其实,我看到大屏幕上写着世界两个字,一下子就全明白了。”子言在一旁插嘴道。

    第二次彩排上台前,子言突然紧张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妈妈跟他谈了半个小时。一向自信又倔强的子言,绝不可能允许自己丢脸,他深吸一口气,“来吧,我可以!”昂起头,快速走上舞台。

    两次彩排后,7月23日下午正式登台,子言拿起话筒,镇定自若,顺利完成演讲。

    我们都一样

    子言演讲的主题是: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

    对于什么是公平的教育,子言说:“公平就是我们都一样吧!全国的小伙伴都一样!虽然我们的学校是一所远在祖国边陲的小学,但我们和大城市的学校一样,不仅校园美得像花园,还实现了网络教学。前段时间,我们和全国的小朋友一起通过网络,参与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的太空授课。我们学校有大图书馆,里面有8000多册藏书呢,还有电子阅览室、3D打印教室、学编程的教室……课后,我们还可以踢足球、打篮球、打网球,参加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子言的学校在云南大理州下关镇,他从没觉得自己的学校和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的学校有什么区别。但有一次跟着爸爸回老家——大理州鹤庆县草河镇石朵河村,听爸爸讲起自己小时候就读的石朵河小学时,还是不禁发出了感慨:“变化太大了!爸爸说,20多年前,石朵河小学都是泥土墙,屋顶上是破石瓦,一下雨就漏,当时不少孩子没有机会上学。现在的石朵河小学太漂亮了,校舍五颜六色的,是村里最漂亮的房子,学校里什么都有。”

    爸爸妈妈告诉子言:“脱贫攻坚使我们每个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子言记住了,把这段话写进了自己的演讲稿里。

    不仅如此,子言还对“未来学校”充满了幻想:“未来,我们每个学生都拥有一台VR设备,可以进行实景体验。未来,我们也许一周只在学校上3天课,剩下的时间,我们可以学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可以与世界各国的小朋友探讨彼此学到的知识。”

    我们在一起

    子言所在的大理州实验小学聚集了白族、彝族、回族、汉族等各民族小伙伴。

    “各民族的小伙伴,我们都在一起,我们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学校组织研习白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道茶”社团,子言第一批报名参加了。“我是白族,我十分愿意和小伙伴们分享白族‘三道茶’蕴含的人生哲理:第一道‘苦茶’,寓意立业要先吃苦;第二道‘甜茶’寓意苦尽甘来;第三道‘回味茶’寓意回味无穷……”

    “我们学校的节日特别多,比如回族的开斋节、彝族的火把节。我们还和上海的学校结对子、手拉手,孩子们通过书信、网络交流收获了友谊、增长了见识。”张老师补充。

    子言说:“我还希望和各国小朋友一起,交流中国的文化,体验世界的文化。”

    子言和小伙伴们也常想着走出校门,一起为家乡作贡献。“保护洱海行动,我们从一年级就开始参加了,已经坚持5年多了。每到节假日,我们三五个小伙伴,都会自觉组成环保小组,到洱海边捡拾垃圾,劝导游人保护环境。”子言说,“有一次我和同学小亮看到有个叔叔想把矿泉水瓶直接扔在洱海边,我们跑过去,把瓶子接过来,扔进了垃圾桶……”

    小小的力量,大大的志向,子言把和小伙伴们一起保护家乡环境的行动也写进了演讲稿。“争做‘环保小卫士’,我们一起为保护美丽地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子言坚定地说。

    子言还是一个小书迷,对科技、历史、人文等都很感兴趣,大部头的书两三天就能看完一本。通过阅读和上网,他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同龄人都像他和他的伙伴们这样幸运,能享受到公平和包容的优质教育。

    演讲最后,子言特意加了这样一段话:“因为战火、贫困、动荡等现实原因,世界上还有很多小朋友无法上学,创造包容与公平的优质教育仍旧需要不懈努力。中国的大教育家陶行知爷爷曾说过‘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我们终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长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

    说出这句话时,子言眼神明亮、充满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11日 05 版

入职不久就离职 如何应对?
国家电投: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加速度”
“火炬新锐”计划锤炼责任担当
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上的中国少年
聊城:“青鸟计划”助力少年儿童成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