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2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希望工程让11名中国足球少年圆新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2年12月08日   06 版)

    11月20日,当11名身着统一服装的中国青少年出现在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海湾球场时,不少人投来关注的目光。

    他们是通过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主办、蒙牛集团公益支持的2022“希望工程·蒙牛世界杯少年足球公益行”活动的层层选拔,才来到卡塔尔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

    今年上初二的金奕丞来自河南焦作,是阿根廷球星梅西的忠实粉丝,也是一个有着3年球龄的足球少年。来自内蒙古的16岁姑娘吴桐的最大愿望是看法国队的姆巴佩现场踢球。11月23日,世界杯D组法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在多哈贾努布球场举行。当亲眼看到姆巴佩出战时,小姑娘非常激动,“他在场上拿球后不慌不乱的状态,让我想继续向他们学习”。

    吴桐与足球结缘缘于父亲。父亲不仅会为她买球服、球鞋,还曾送她参加专业训练。慢慢地她也由“为了考学才踢球”,变得能享受专注于球场的乐趣。2020年,在梯队球员转为职业球员的关键时期,吴桐遇到了伤病问题,这让她备受打击。

    “那时候,觉得生病是个很大问题,可能以后再也踢不了球了。”后来,吴桐受到偶像影响,转变了思维,“就算不走职业球员这条路,把它当成爱好也是值得的”。

    在踢球的日子里,同样面临考验的还有金奕丞。经历过校队一年的锻炼,金奕丞技术越来越好,花在足球上的精力也越来越多。但母亲担心,足球会影响学习,建议他退出校队。

    “要真正想踢足球,就用实际行动把成绩搞上去。”最终,母亲提出了条件。金奕丞抓住机会,铆足劲学习,最终在六年级用成绩赢得班主任与母亲的认可,同意他继续踢球。事后他分析,学习的时候认真学,踢球的时候好好踢,专注做好一件事,学习和足球是可以齐头并进的。如今金奕丞不仅没有因为足球造成成绩下滑,还因为体育特长考入当地重点中学。

    吴桐和金奕丞只是这些孩子们的缩影,每个足球少年背后都有属于自己的足球梦:来自陕西宝鸡的廖峻熙,受父亲影响喜欢上足球,今后希望能“踢”向世界;来自湖北武汉的陈林奇,多次随队拿过比赛冠军,希望今后走职业路线;来自宁夏西海固的张鲁,即使家里经济困难,父母依然支持孩子追梦;来自江西的邱妧妧,“听到别人说自己‘菜’时,就努力用实力证明自己”……

    除了观赛,11月21日,11名少年球员还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与当地青少年球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友谊赛。11月24日,11名青少年已经顺利返回中国。

    此次活动的背后是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的公益新探索。今年7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全国33家省级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相关足球公益活动,寻找足球少年,包括要强足球少年100名、传薪足球少年100名,并面向100所学校捐赠1万个足球,同时资助20所学校的足球队装备。8月5日至14日,还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组织开展了暑期夏令营集训活动。

    中国青基会理事长郭美荐表示,“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基会提出了‘助学兴教、素质提升、健康守护、紧急救助、铸魂育人’的新时代希望工程‘五大计划’。少年足球公益行系列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希望工程素质提升计划的项目体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08日 06 版

希望工程让11名中国足球少年圆新梦
给“人造太阳”量“体温”的年轻人
聚焦“强三性” 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新时代青年与公益慈善新力量
苏州吴江:“德润税心”滋润税务青年成长
中国石化助力山区基础教育帮扶
让学生社会实践如“网购”般便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