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3年03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桑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3年03月14日   10 版)

    全党必须增强宗旨意识,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对新时代赶考之路上全党应当秉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的集中概括。

    早在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日前,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其内涵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是每一名党员必须牢记的政治嘱托和实践要求。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彰显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宗旨意识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领导革命时期,毛泽东反复强调新式军队是人民军队,不同于旧军阀。1945年,在延安的窑洞中,他更是抛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一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答案。在党即将全国执政前夕,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再次强调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这一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密切党群关系的举措。针对时有发生的损害党群关系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作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重大论断。《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上升为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不论处在任何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意识要始终不变,人民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

    彰显中国共产党始终拥有的忧患意识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清晰洞见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并做好应对准备,是一个政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全国胜利已成定局时,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对全国执政以后的艰巨性作了更多估计:“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早在1944年3月,毛泽东看到郭沫若撰写的讲述明朝和大顺王朝灭亡的《甲申三百年祭》后,就要求全党“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些经历了发展起来、强大起来历史进程的党员干部,或是没有经历过困难、看不到“娄山关”“腊子口”的党员干部,心中难免滋生骄傲自满情绪。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他多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强调“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对全党要增强忧患意识的深刻告诫。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不论居于任何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从上到下都要如一葆有忧患意识,这对于中国共产党这艘巨轮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彰显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的斗争意识

    “如果斗争只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砥砺,在披荆斩棘中壮大,一路在斗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获胜利。

    百余年前,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是当时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领导人民完成了这一历史重任时,毛泽东又指出下一阶段的具体任务:“党和军队的工作重心必须放在城市,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他提出“两个务必”,就是担心党内部分同志骄傲自满、贪图享乐、不求进步,看不到我们面临的新任务,成为失败退回来的李自成。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上升为全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当前,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斗争历练不够、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只能是死路一条”。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告诫全党不要有过太平日子、当太平官的想法,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葆有共产党人的斗争意识。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不论面临任何历史任务,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都不能磨灭,越是艰险越要向前。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桑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3月14日 10 版

坚定信心·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
把握雷锋精神形成的文化机理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
科学把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