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4年02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泰山科技学院:小切口服务释放社区实践大能量

张小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4年02月28日   07 版)

    “没想到在家门口的社区我也能为大家做这么多有用的事儿,这个假期比之前过得都更加难忘和有意义。”泰山科技学院远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大二学生郭献瑞寒假返乡后立马向社区报了到。春节期间,郭献瑞在社区辅助工作人员完成了1100余户常住与外来人口的信息整理与核对工作,过年期间与社区工作人员、社区老人、退伍老兵一起写春联、贴窗花和歌舞表演,为社区增加了一份别样的春节温度。

    寒假以来,该校7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了学校“返家乡”全员社区实践活动,在家乡社区服务“不断线”,在政务实践、岗位见习、社区关怀等方面继续进行力所能及的服务。

    “以前每天做完作业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看电视,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哥哥姐姐带着我们体验各种有趣的绘本和手工课。是他们的鼓励让我敢于在画纸上表达自己。”在山东省泰安市山口镇乡村公益故事馆的一堂“小春芽”手作阅读课结束后,王锌钰小朋友现场分享了她这一个阶段的成长喜悦。王锌钰是泰安市山口镇中心小学三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在参加故事馆前,每天完成作业后打开电视是她不变的日常生活。对王锌钰来说,似乎只有每天晚上的生活是她最开心的,因为忙了一天回家后的爸爸妈妈会和她一起,读她期待已久的《风到哪里去了》。

    项目负责教师陈一凡介绍,类似这样的课程,每天都会在这个乡村公益故事馆中举办,绘本、绘画、扎染、拓片、插花,甚至最近很火的“科目三”舞蹈,都会被“安排”。该馆由泰山科技学院团委和该校驻地山口镇政府联合共建,是以常态化提升学校周边乡村社区阅读资源的优化配置,帮助乡村儿童实现“阅读公平”,实现以优质阅读陪伴为目标愿景的工作项目。项目已成功运行近一年,前后共有近百名适龄儿童在这里“圆满毕业”,受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广泛关注和参与。“从前期规划、图纸设计、墙体粉刷到图书用具筹措、服务课程设计、成长跟踪反馈,这些看似不可能是大学生能独立完成的事情,事实上全部都是他们自我创造的结果”。

    山东省泰山科技学院成立于2004年,是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建成了全四合院围合式的书院制大学,构建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服务模式,打造了一个集学习、生活、活动、文化传承创新为一体的学术共同体,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秉持“将大学办在社区”的理念,支持大学生广泛参与力所能及的社区服务和实践,是泰山科技学院团委近年来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像乡村公益故事馆这样充分实现“校地共建、精准服务、常态运行”的成熟项目,并不在少数。

    针对泰安市向阳社区等居民较为集中的社区,推出“E码轻松办”项目,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线上“点单”,小家电维修等实际需求“一键直达”,都有志愿者来一对一跟进处理。

    “智益行”社区科普计划项目实施“百社行动”,计划用3年的时间走进泰安市百个社区,为居民们带来生动的科普知识和科技体验。

    在当地泰山文化“两创”、文旅融合背景下,“薪火乡传”项目与泰安市王林坡村共同打造“建染山林”非遗扎染工坊,推出全村落线上语音导览服务,大学生志愿者“包片”成为乡村振兴讲解员,致力于打造青年旅游“网红村”。

    了解到学校附近的茶园线上销路不畅后,学校组织电子商务专业的师生成立公益电商助农工作室,打造直播间“公益带货”,面向校内外发起举办“泰山碧霞春”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多举措解决乡镇企业实际问题。

    “乡村100绘”项目把工作目光聚焦到“墙上”,由该校艺术传媒学院师生共同原创设计绘制的30幅涉及乡村风貌展示、特色农产品推广、社区文明实践等主题的作品,已经走进泰安市羊流镇、洼里村、华郡社区等6个乡镇社区。

    一年来,该校学生服务社区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泰安市的各大街道、社区和乡村,项目建设成果颇具成效。组建36支“一支一项”订单式专项志愿服务队,围绕市民课堂、暖心工程、泰科微力量、点亮泰城4条工作主线,通过校地合作,与29个社区基地建立一对一共建关系,形成32项聚焦社区工作场景的子品牌项目,全年累计开展511项主题活动,学生参与达35120人次,服务人群49116人次,相关项目还被列入山东省党建带团建改革创新项目、全省“五为”志愿服务重点项目库。

    “引导学生开展合理、高效、专业的对口服务。”该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教师陈婷介绍,这些成功的项目案例充分说明,学生服务社区要想取得扎实成效,仅凭学生的个人热情还不够,需要学校从制度设计和环节安排等各方面精心组织和推进。

    学校将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以2个必修学分的形式写入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应至少获取60个志愿积分。同时为了鼓励学生积极作为,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情况与评奖评优进行直接关联,设立“志愿之星”评选,表现优秀的学生志愿者将获得校方资助短期出国交流和5000元奖金等奖励。此外,学校每年划拨50余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为学生外出实践配备和落实公交卡、人身意外险和必要的餐食补助,所有活动所需物料也全部由学校来统一“埋单”。在全员社区实践的背景下,来自社区的服务对象还在志愿服务开放日期间走进学校,参加校园戏剧节、音乐节,观看巨幕电影,利用学校体育设施举办亲子运动会,实现双向奔赴。

    “社区已经成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重要场景,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从居民的一桩桩小事入手,推动社区治理、提升服务效能,大学生志愿者们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校团委书记武浩然说,学校下一步将支持学生面向校外发起举办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设立10万元的案例奖金,让更多扎根社区、务实奉献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过程被发掘和看见。

张小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2月28日 07 版

中国高铁智能化建造因这群青年而改变
南京工业大学:团员青年寒假到基层报到
泰山科技学院:小切口服务释放社区实践大能量
黑龙江鹤岗市兴安区举办青年企业家主题活动
黑龙江萝北:青年人才与县域高质量发展双向奔赴
“齐鲁富民贷”成助农富民好帮手
河南许昌:“暖心电”助力文旅产业发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