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内部创业的最大问题是流程太慢

赶集网充分放权孵化“赶集好车”

实习生 程盟超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16日   09 版)

    在赶集网打拼了将近7年的孙晓宇,看上去有点儿腼腆,却管理着两百多人的团队,成功将“赶集好车”在不到半年内推广到全国15个城市。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系列活动“中欧解密:‘创客’是怎样炼成的?”首站来到赶集网,探究内部创业项目“赶集好车”的孵化过程。

    孙晓宇介绍,赶集网二手车频道2008年开办至今,日均帖子更新量将近10万,个人车源量占比将近60%。2014年,移动端的流量超过了PC端。“这么大的流量,如果只做互联网广告这一块,终究会面临成长的天花板,所以需要创造新的业务模式,这是做‘赶集好车’项目的出发点。”

    由于我国二手车交易过程没有相关立法保护,车况不透明,车价一般都是由车主自己估计。在二手车交易的价值链上,最痛的那个点就是“信任感”。在孙晓宇看来,“赶集好车”是一个C2C模式的消费场景,同时又是O2O模式运营的项目。比如,一个用户要卖车,赶集可以派评估师去检测,当有人要买这辆车时,赶集的销售顾问会陪同客户看车、议价,再陪同买卖双方过户上牌。

    “为了招募适合的评估师人选,我甚至开着自己的车去4S店置换,并不是想卖车,就是为了考察看车的师傅怎么样。”孙晓宇列了一个表,每见过一个二手市场或者4S店的评估师,都会打一个分数,最后初审过关的人来到公司现场看车做最后一道检验,“同事们的150辆车基本都被看过”。

    “赶集好车”团队的成员,还必须经过3天特训。第一天当客服,第二天当评估师,第三天跟着销售跑。“因为我们是从线上往线下转,所有人都要深入地与用户接触,了解他们的诉求和习惯,而不是只看数据。”

    孙晓宇认为,“赶集好车”能成功,很大程度上依赖一个“快”字——快速上线,快速发展。“赶集好车”2014年11月在北京上线,2015年1月,就已经开始考虑扩大落地城市范围。2015年3月上旬,另外14个城市也上线了。

    能如此迅速地推进项目,要归功于公司管理层给予充分的“放权”。“内部创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流程。比如采购报销有固定章程,走得很慢。”孙晓宇觉得如果凡事都要依次审批,项目很难快速推进。

    赶集网CEO杨浩涌拍板,给予“赶集好车”团队按月而不是按季度做预算的“特权”。除外,公司已有的积累对“赶集好车”帮助巨大。首先,赶集网巨大的流量帮助“赶集好车”汇聚客户和资源。其次,虽然“赶集好车”是一个独立的内部创业项目,但是赶集网的数据部门依旧会为其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

    “内部创业,由于边际成本很低,所以成功率相对高。”杨浩涌说,在互联网界,10年的公司已经是老公司了,但赶集网已经坚持了10年,“老树要发新芽,不仅需要产品创新,也需要平台创新和制度创新”。

    赶集网去年设立了一个“CEO大奖”,专门用于奖励在公司里有所创新、对公司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员工。还建立了长效创新孵化机制:每隔两三天就有关于创新创业的讨论,每个人都可以提出想法,如果管理层考察之后认为可行就会拨出专门资金予以孵化。

    有了资金,如何发挥出团队最大的能力是关键。杨浩涌充分“放权”。赶集网内部的创业项目都有独立的招聘体系,可以直接招聘员工,在最短时间内招到最需要的人才。这些项目组还拥有独立的财务体系,公司管理层只会过问每月预算的大概逻辑以及本月的总体目标,其他具体事务一概由小组自行决断。

    “他们对项目有完全的控制权,自己就像一个CEO。”在杨浩涌看来,内部创业者非常看重自己做主的感觉,有没有充分的决定权和机动性关系到整个项目的成败。

    更大手笔的支持是期权和股份。杨浩涌介绍,如果5年时间达到20亿美元估值,“赶集好车”团队可以拿公司股份的20%。如果5年以后做不到20亿美元估值,我们可以购买股票,让项目的操盘手可以确认自己的经济回报。

    “人做事的动力,归根结底,一是自己的感觉,二是能看到这件事带来的回报。”在杨浩涌看来,互联网公司最重要的就是人,搞创新创业更要依靠主创者的“冲劲儿”。他根据在硅谷就职的经验设计了每组5到7人的“敏捷孵化小组”。每个内部创业项目的核心都是这种小组——因为这样最方便小组成员交流,单位成员积极性也最高;所有非重大项目的孵化期不允许超过一个月,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企业内部创新创业逐渐成为热潮。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授、中国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韩践看来,企业内部创业,并不是“让创客做创新的事”这么简单,项目想要成功,企业要“过三关”:第一关是战略层面对于内部创新创业项目的规划和选择;第二关是如何通过调整组织结构、流程与激励机制,获取与分配“创客”项目的资源;第三是“创客”型人才的选、用、育、留与流(流动)。

社会企业 让公益“聪明”一点
龙宇:我反对停留在概念上的强孵化
内部创业的最大问题是流程太慢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中国概念股纷纷计划回国
众包译著出版平台 Fiberead喜获融资
文化部扶持小微文化企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