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1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内燃机协会秘书长魏安力:

给内燃机一点支持 能替国家省大笔美元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1月13日   19 版)

    “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对电动汽车研发投入了22个亿,但内燃机什么支持也没有得到。我们呼吁国家能够在‘十二五’期间,给内燃机研发一点点有效的支持。我承诺可以省下很多采购进口石油的美元。”近日,中国内燃机协会秘书长魏安力向记者表示,如果国家给予内燃机研发有效的支持,我国将从世界内燃机大国转变为世界内燃机强国。

    魏安力说这番话的背景是我国石油进口依赖度的加剧。数据显示,1993年之前,我国还是石油出口国,但从1996年到现在石油一直需要进口。2009年石油进口量占总量的52%,2010年进口量占55%。社科院等多家机构预测,十年后这个数字将达到64%,2030年将达到75%。石油问题已成为阻碍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按我国每年进口原油13.99亿桶计算,如果国际市场上每天的油价涨1美元,我们政府就要多付13.99亿美元。”

    “在现有基础上挖掘内燃机的潜力是实现节能减排最可靠、最见效的方式,这条路径也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的认同。以日本为例,日本出台的《新一代汽车规划》显示,2020年,日本传统汽车市场份额为50%~80%:2030年,日本传统汽车占比为30%~50%。也就是说,在未来30年内,传统内燃机车型依然占日本汽车品牌生产车型的1/2强。”魏安力表示,传统内燃机的节能潜力很大,内燃机燃油效率提升后,每年能节省3800万吨汽油,相应地可以为国家节省一大笔石油采购资金。相反,按照国家推广新能源车的规划,靠每年销售几千辆电动车来实现节约3800万吨汽油则显得很悬。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消耗石油11亿吨,如果内燃机能节能50%,省下的油相当于10个大庆油田。目前,中国内燃机燃油消耗率平均220~350g/kW·h,比国外先进机型低20%左右,每年多消耗3000万吨,相当于年石油消费量1/6,提高燃烧效率刻不容缓。另一份数据显示,内燃机发明之初热效率仅为12%,现在已经可以达到46%,专家预测内燃机仍然有25%~50%的节油潜力。如果石油资源可供使用60年,降低油耗25%就可以延长使用至80年,多出的20年可以为开发利用新能源动力争取时间。

    与魏安力持相同观点的人士并不在少数。博格华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谈跃生告诉记者,今后5年传统内燃机仍然会占有90%~95%的市场份额,即便是今后20年,这一比重依然会达80%~90%。全国人大代表、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力时也表示,节能减排的关键在于发展传统内燃机;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玉东则认为,在未来20年内,内燃机将仍然是主导技术,新的燃烧过程和高精密喷射技术的优化、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小型化、怠速起停系统等技术将是日后重要的研发方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也明确表示,传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仍是未来10~15年发展的重点。

    汽车厂商的研发路线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许多跨国汽车品牌除了布局新能源车外,也尽可能地挖掘传统内燃机的节能潜力,推出了一系列崭新的动力组合。以大众汽车为例,不少人士认为,大众汽车2010年的热销很大程度上缘于TSI汽油直喷发动机和DSG双离合变速箱组合的应用。此外,福特、马自达、日产等品牌也先后推出了技术更先进的发动机。例如,福特汽车推出的EcoBoost GTDi发动机集成了涡轮增压、燃油缸内直喷和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三大关键技术,可以提升20%的燃油经济性,降低1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马自达推出了“SKYACTIV”全新动力总成,计划在2015年前将马自达全球销售车型的燃油经济性平均提高30%。

    与之相比,中国内燃机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显得偏弱。一份调查显示,从产能规模来看,中国内燃机工业已占据世界总产量的1/4强,但与全球几大主要内燃机制造市场相比,中国内燃机工业除产能之外没什么其他特色,乘用车汽油机整体实力偏弱,轻型车动力竞争力与世界水平尚有差距。

    “传统内燃机在世界范围内依然很受重视,我国内燃机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掘出来。”魏安力说,“过去政府相关部门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对内燃机产业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不明显,特别是国家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支持和政策倾斜不够。给内燃机研发一点有效的支持,我可以替国家节省一大笔采购石油的美元。”

分享到:
给内燃机一点支持 能替国家省大笔美元
自主品牌最高分 帝豪EC7获五星安全碰撞
控股时代蓄力 集团模式登场 北京汽车有了坚实基础
非凡2011 比亚迪M6完胜2010
喜添新丁 比亚迪M6尊贵型配置丰富
比亚迪M6走俏车市 单月热销突破千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