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约束性指标增至四项

环境保护依然难敌地方GDP冲动

本报记者 刘世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3月15日   06 版)

    “十一五”期间,我国首次完成了五年规划中的环保目标,但在环保部的官员看来,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难谈乐观。

    环保部主管污染防治和减排的副部长张力军说,尽管过去5年间,从指标上看,一些污染物呈下降趋势,但由于目前我国的污染排放量仍然很大,远远超过我国的环境容量,致使一些地区环境质量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老百姓还没有看到碧水蓝天。

    另一个让张力军感到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也不断产生,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电子垃圾等,这些污染物的产生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在损害人体健康方面。

    再有,目前考核的减排指标主要是针对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可是,水和大气的问题还没解决好,土壤的污染问题现在又凸显在我们面前。

    这些因素的叠加,使张力军和他的同事们从未感到过轻松,每每提起环境保护时,都表示依然“任重道远”。

    在张力军看来,我国的环境保护最大的压力来自地方政府追求GDP的冲动。他说,我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不算太高,就业形势严峻,所以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劲头还是很大。

    从环保部门掌握的数据来看,“十一五”期间,我国煤炭的消耗量增长了10亿吨,而根据简单的测算,“十二五”期间,煤炭的增长量还可能会达到10亿吨左右。

    “在我们这样一个国土范围内,如果再增加10亿吨煤炭燃烧的排放,对我们的环境影响会有多大?”张力军充满了担忧。

    张力军说,从他了解到的地方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看,一些地区还将以两位数的增幅发展经济,如果支撑这两位数经济发展是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那么未来环境保护的压力会更大。除非我们用科学发展的模式支撑未来经济。

    再有城镇化的进程使得本来就是短板的城市环保设施,更加捉襟见肘。

    张力军透露说,“十二五”,环保部工作的重心依然减排,只不过在这一个五年内,减排的指标由过去两项增加为四项。再有,针对新出现的污染问题,环保部还将出击重金属的污染和危险化学品的污染。随着污染下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环保部另一项重点工作将是农村环境整治。

    在环保部内部已经形成的共识是,“十一五”能实现减排约束性指标首次完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把减排的责任交给地方政府,对地方政府不仅要考核GDP,也要考核地方各级政府的环境质量改善情况。 而在“十二五”,还将继续把减排的任务分解给地方政府。

    在张力军看来,“十二五”,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等四项减排目标,要完成,都不是轻而易举的事,但最难的要说氮氧化物。

    与其他三个指标相比,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的难度在于,不仅需要企业的参与,更需要公众的配合,因为氮氧化物排放很大的一块来源于机动车尾气。

    如何控制氮氧化物,张力军说,目前环保部的初步方案是,首先要严格控制氮氧化物的新增量。这需要从两个方面来实行,一方面是严控两高一资的项目上马,另一方面就是控制机动车的新增量,特别是对人口在千万以上的城市要建议机动车总量控制。

    此外,还要对现有项目进行污染治理,对火电和水泥项目必须安装高效的脱硝装置,同时还要加快实施机动车“国四”排放标准,加快炼油企业油品质量升级的步伐,尽快落实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四油”的供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搜狐网独家合作,谢绝转载

正视和消除极端事件的社会根源
环境保护依然难敌地方GDP冲动
让律师在场成为一种普遍权利
代表委员热议司法公信力
俞敏洪也为女儿上学发愁
拍照留念
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