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导游生存现状调查(五)

上世纪80年代导游:子弟兵强过雇佣军

实 习 生 刘诗旖 本报记者 齐 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06日   11 版)

    “外国人当时有一句话是这样评论导游的——导游就是中国式的微笑。因为当时国家不允许其他人办旅行社,所以只有中国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和中国青年旅行社这三家。大家觉得跟外宾接触,体现的是中国的形象,代表的是国家的荣誉,那种职业荣誉感特别强,导游这个职业在社会上的认知度也很好。”刘栋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社从事导游工作,虽然已经转行多年,但当年导游工作的紧张辛苦、荣誉收获今天回忆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由于当时对外开放的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国家对于外国来华人员的监管力度很严,不仅限制来北京游玩的人员,还限制他们可以去的地方。“那时候有些客人告诉我们,申请中国签证得过七八个月才能拿到。而且来到中国的外宾也不能随便去游玩,我记得当时北京有一些地方还竖着牌子:外国人不准进入。基于这样的原因,旅游团每次都只能带着客人到规定的地点去。”刘栋说。

    入行门槛高 管理严

    由于监控设备不齐全,使得检查核实外来游客身份的重担压在了旅行社身上,那时的中国国际旅游社并不仅仅是一家旅行社,甚至要担负起把控国家安全大门的部分职责。对于直接与外宾接触的旅行社及其工作人员,国家也有很高的要求。

    当时的旅行社只是负责接待外宾,属于外事工作范畴,所以旅行社的职员在政治思想、外语以及业务方面必须过硬。刘栋告诉记者,在当时大学本科学历人才资源奇缺的情况下,很多大学毕业生都自愿到旅行社工作,但是,即便这样也不能满足需求,于是旅行社面对社会进行了招募。“选人过程十分严格,单政审就会筛掉一大批人。而且,进了单位也不一定能直接带团,还要进行一系列内部技术培训、思想教育等。”他说。

    “周总理有一句名言:外事无小事。那个年代,旅行社因为是接待外宾的,也隶属于外事工作范畴。当时外事工作对人员的要求十分严格,教育也抓得很严。”刘栋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们甚至还接受过“防间反特”的培训,经常有专家来上课告诉导游什么样的人需要注意等。

    “我当时还被‘回炉’到二外去学习。讲课的民俗专家讲授很多民俗的技巧和知识,比如传统的涮羊肉,一只羊出多少肉;一只烤鸭切多少片才能做到片片有皮片片有肉;什么样儿的是闷炉烤鸭,什么样儿的是挂炉烤鸭……讲得非常详细。我们也很认真地听,就怕有的客人问到时说不出来。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就能解决,比如故宫、雍和宫等文化历史背景比较深厚的景点就很难说清楚,而且当时社会的信息量很少,没有互联网,很多资料在图书馆也很难查到,只能靠导游自己去学习,和向前辈们请教。”刘栋说。

    硬件不够 软件补

    硬件设施条件的限制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但是那个年代的旅游业质量却得到了许多游客的好评,太多来访的外国游客在回国后给旅行社寄回感谢卡和照片。

    “当时中国旅游业的硬件条件确实很差,你无法想象日本团的客人围成一圈在长城跳舞的景象吧?其实那是因为中间的人找不到卫生间,只能让同伴当掩护,就地解决了!”刘栋说。

    当时中国的航空硬件条件也不是很好,“记得有一次我带团从西安飞重庆,坐的是英国的肖特飞机,我们一团人到了飞机旁边,上边有人扔一个软梯来,我带着客人爬进去之后,发现飞机四面八方都漏风,乘务员解释因为飞机太老了。其实这种情况还有很多。”在回忆起这些往事的时候,刘栋脸上一直挂着笑,“那时候旅行社的服务质量都是靠工作人员的个人魅力拉上去的,不管是导游还是司机,都处处谨小慎微,工作兢兢业业。客人的行李没了,航班出现问题了,都是自己去协调解决。”

    “我们科有两位同事,一位讲法语一位讲日语,他们不但外语口语好,更有惊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当时的飞机、火车一票难求,酒店很少。列车时刻表、飞机班次,甚至外地酒店的地址他们都能脱口而出。那时办公室没有电脑,他们的头脑简直就是电脑,用自己的娴熟专业知识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刘栋告诉记者。

    “记得有一次客人把脚崴了,我们赶紧打了一辆车直接送到协和医院。当打电话请示谁付医药费的时候,旅行社负责的领导回答说,怎么能让客人付呢?当然是旅行社付啊!其实现在想想,客人付也是应该的。”刘栋说,那个时代的导游和司机都非常优秀,很多问题都是他们自己处理好的。有时候导游不在,有些很棒的司机师傅都可以客串给客人讲解。

    工作强度大 收入高

    刘栋记忆中,他做导游那些年,工作强度一直特别大,“一年四季都没有休息过,淡季的时候会稍微好点儿。当时国旅创新了机制,开始做小包价旅游,这就使得客人有了多样的选择,类似于现在的自助游。但是在当年那种政治社会环境下,这无疑又给旅行社增加了接待难度。公司规定,不管是什么人来,我们都要派出一个司机、一个翻译(那时候翻译就是导游)。就算只有一个客人来,也需要两个人全程随陪同。特别是对车辆和导游的要求更高,当时公司派给我们的司机师傅素质很高,不仅车技好,有很多人外语也很好,并有多人多年被评为劳动模范。有时候,客人想单独要一辆车和一位导游,而旅行社的人员又不是那么充足,于是工作人员连轴转,非常累。”刘栋说。而且因为外国游客很多都是自己来的,所以就必须很频繁地到机场去接人。他记忆中,在来往机场的公路上,看着两边的树,黄了又绿了,一年一年就这么过去了。

    一个外国旅游团到北京,最短也要待三个晚上,肯定要吃烤鸭,看文艺表演,这就得花两个晚上,翻译和导游都得全程陪同。所以,基本上接一个团导游就没有时间回家了。“但那时北京市旅游局和国旅还比较关心职工,会在酒店给导游租房间,实在不行就在那儿休息。”刘栋说。

    那时的导游收入很高,加上工资大概是每月100元左右,而当时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也就41.5元。但是,他们的工作强度以及辛苦程度却是很难计算的。

    做导游很辛苦,但是当时刘栋觉得挺好的,“职业的归属感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单位的人,是国家的‘子弟兵’,说话办事不仅仅代表自己,一定要好好干,不能丢脸。而反观现在的导游行业,大部分的导游与旅行社都是雇佣关系,就像是‘雇佣军’,依靠的是钱钱关系。‘子弟兵’打仗豁得出去,但是‘雇佣军’不行,他们需要考虑自己的生活。”

    刘栋认为现在的导游是在应付市场,但也不能怪导游个人,主要是大环境的问题,“社会还是太浮躁,要达到理想的状态,要培训人员,要供需平衡都是很系统的工程。”

    背景资料

    1949年10月7日,厦门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旅行社——国营华侨服务社,主要负责接待回国探亲走访甚至定居的大量海外华人、港澳台同胞和外籍华人。随后,泉州、深圳、汕头、拱北(广东省珠海市境内)、广州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华侨服务社,掀开了新中国成立之后旅游业发展的序幕。

    1954年4月15日,中国国际旅行社在北京、上海、西安、桂林等14个城市设立了分社,负责访华外宾的食、住、行、游等事务,这是新中国经营国际旅游业务的第一家全国性旅行社,也是国家外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时期的导游称为“外事翻译导游”,一般是由国家外事或侨务部门的干部组成,以政治、外事接待服务为主,主要进行外语翻译、外事陪同、游览接待等工作。

    1957年4月24日,各地的华侨服务社整合成为中国华侨旅行服务总社及其分社和支社,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国华侨、港澳台同胞探亲旅游的接待工作,是国家统战和侨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社于1974年名字变更成为中国旅行社,形成了中旅系统。

    1978年8月,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正式启动,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改为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旅游总局作为行政机构,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作为事业单位,实行企业管理。

    1985年1月31日,国务院批转国家旅游局《关于当前旅游体制改革几个问题的报告》,向各省(区、市)下放外联权的签证通知权,这一举动打破了旅行社行业央企垄断市场的格局。

    1985年5月11日,国务院批准发布了《旅行社管理暂行条例》,它是旅游产业的第一部行业法规,不仅加大了对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的关注,使得国内旅游开始起步。还进一步放开外联权,在1987年一类旅行社已由3家增加到了17家。

    (摘自《我国导游从业及薪酬、保障制度研究》)

上世纪80年代导游:子弟兵强过雇佣军
四川德阳新北川巴拿恰商业街
身穿羌族服饰的年轻人展示民族服饰
创造未来的文化遗产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
找寻快乐才是探险旅程的主题
台湾美食飘香北京
国际鲜花港花海引游人
第七届天目湖旅游节
暨溧阳乡村旅游博览会开幕
海南携手宝岛台湾
2011年七仙温泉嬉水节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