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主心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题(上)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核心在“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在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的基础上,坚守马克思主义立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前提下发展马克思主义。离开马克思主义谈中国化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对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丢了马克思主义就失去了灵魂、丧失了根本,就“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列宁语)。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才能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把握大局,辨明是非、认清方向,不仅洞察中国社会目前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而且洞察将来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从而信心百倍地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一块整钢”,对马克思主义精髓不能断章取义、叶公好龙。

    发展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16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波澜壮阔,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博大精深,马克思主义的论断灿若星辰。不同时期、不同国度的“马克思主义者”又对马克思主义有着各不相同甚至大相径庭的认识,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曾经也有一段时间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出现过偏差,用邓小平的话讲,就是没有搞清楚。但是没有搞清楚就要犯错误,就要吃苦头。

    恩格斯强调,“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列宁认为,“对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经典作家的这些论述就是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具体来说就是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以及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导下揭示的自然、社会和思维认识各方面的客观规律,得出的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客观规律,得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结论。

    因此,马克思主义精髓是“一块整钢”,对马克思主义精髓不能断章取义、叶公好龙。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也就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把握住了马克思主义精髓,也就搞清楚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坚持的立场,就是为无产阶级解放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坚持这个立场,不丢脸,有前途,有力量。   

    马克思主义立场就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立场,它代表的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反映的是最广大人民对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马克思主义以前的一切理论都自觉不自觉地把自己视为一切人的理论,其实透过言不由衷的普世呓语,不过是有闲阶级、剥削阶级的遮羞布和兴奋剂罢了。作为科学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从一开始就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 “超党性”的虚伪,它公开申明自己是为无产阶级的解放服务的,明确宣布要把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最终解放全人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马克思主义的这一立场选择狭隘吗?历史发展告诉我们,姑且不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从当下的情形来看是人类的绝大多数,代表了他们就代表了人类;更重要的是从社会发展来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更是代表了未来、代表了进步、代表了全社会。无产阶级没有一切剥削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体系所固有的阶级狭隘性和片面性,它所体现的作为历史上最先进的生产方式代表的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与人类彻底解放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它“真正是社会的头脑和社会的心脏”。

    中国社会经过革命、改革、发展,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以工人阶级为代表的劳动人民依然是中国社会的最大多数,是中国社会的主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这样的立场,为这样一个阶级和群体服务不丢脸,有前途,有力量。

    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

    毛泽东曾经有个比喻,对于共产党人来说,马克思就是我们的上帝。但他还讲过一句很有意味的话:“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后来邓小平同样讲过类似的话:“不以新的思想、观点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怎么理解这些话呢?其实就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我们决不把马克思主义看做某种一成不变的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要防止不思进取的“我注六经”,反对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字里行间去找什么九鼎之言,更反对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结论教训他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能丢掉“老祖宗”,但必须说 “新话”。

    同时,我们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能搞自以为是的“六经注我”。面对现实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必须谨慎辨析。一种可能是理论确实跟不上实践,对此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创新理论;但也可能是实践走入了误区,而我们囿于既得利益,不愿意向理论靠拢,反而倒打一耙去否定理论、去修正理论。这种做法尤其需要警惕。我们讲超越,不是丢弃,更不是否定,而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往前走。只有真正地坚持,才会有真正地超越。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式的马克思主义”,更不能是“被修正的马克思主义”。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主心骨
测谎仪引发的连锁反应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谜
我想对姥爷说
要让人民有能力有意愿消费
灾区人民教我不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