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让人民有能力有意愿消费

申世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空前重视扩大内需。其一,胡锦涛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上表示,未来5年中国将着力实施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其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每月3000元。初步估计,此举可使得居民人均可分配收入增长3.2%左右。其三,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表示,“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

    为什么扩大内需在当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呢?

    当前扩大内需的现实基础。现阶段,围绕中国经济最关键的两个问题,一是防控通胀,二是保持合理增长。

    对于经济增长而言,在传统的三驾马车中,一方面,在当前房地产调控趋紧的条件下,房地产投资将呈现下降态势,同时当前日渐累积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也限制了地方政府的投资能力和边界,两方面因素造成了投资在未来有趋缓甚至下降的态势。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利率提高带来财务费用上升等一系列因素影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的形势仍不乐观,甚至有恶化可能,未来我国外贸出口增速趋缓的可能性很大。在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产生了10亿美元左右的逆差,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进出口形势的不乐观。4月份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正是当前经济增速开始回调的反映。因此,在必须确保一定经济增长这一目标的硬性约束下,内需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可以说,当前中央对扩大内需的表态,也是深刻审视了当前宏观经济的变化科学作出的,是有效防止当前经济滞胀风险的重要措施。

    当前扩大内需具有特殊作用。当前物价调控政策空间变小、弹性变弱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拓展防通胀政策的空间,提高稳定物价总水平的能力。

    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通胀上行的压力不容乐观。CPI3月份达到了5.4%的阶段性高点,4月份继续破5也已成为现实,在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减、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的基本趋势下,后期价格主动下行的可能性较小。可以说,全年来看,物价调控的政策力度可能会持续偏紧。因此,需要探索可行的思路,通过其他措施抵消或者弱化紧缩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伤害。在这方面,扩大内需战略可以进一步巩固经济增长的基础,有效地防止潜在滞胀局面的形成,从而也就为物价调控政策的实施拓展了空间。

    扩大内需的关键是让居民有能力、有信心、有意愿消费。扩大内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种措施的配合。

    近年来我国也一直在提倡扩大内需,提高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扩大内需政策要想取得显著效果,笔者认为,关键在于把握住三点——

    一是让居民有能力消费,即通过减税、提高工资、增加财产性收入以及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等方式,切实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其购买力。二是让居民有信心消费,即通过提高社会保障覆盖面和水平,完善医疗、教育等各类公共服务措施,让居民无后顾之忧地去消费。三是让居民有意愿去消费。当前高企的房价限制了多数人的消费意愿,降低了其消费能力。因此,切实采取措施稳定和降低房价,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不仅仅是防范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要求,也是提高内需的重要措施之一。而摆脱了高房价的羁绊,居民的消费意愿自然会被激发,扩大内需也便具有了最基本的内生动力。

申世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5月18日 02 版

马克思主义始终是主心骨
测谎仪引发的连锁反应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谜
我想对姥爷说
要让人民有能力有意愿消费
灾区人民教我不言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