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

2011年06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此一说

看演出是为轻松而不是为沉重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6月10日   11 版)

    初次去杭州的游客一般都会被一个问题困扰,晚上去看哪场演出?在杭州的行程中,晚上一般都会安排一场演出,而杭州有两场对台戏已经对着打了好几年了,一场是由张艺谋执导的《印象西湖》,另一场是在宋城景区上演的《宋城千古情》。

    按理说,这两场演出没什么可比性,《印象西湖》是由大牌导演执导在西湖的实景演出,《宋城千古情》既无名导演也无名演员还是在室内的舞台演出,《印象西湖》理所当然应该成为首选,可事实却恰恰相反。

    两场演出都看过的游客一般都认为,《印象西湖》的艺术性要高过《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是纯舞蹈,《宋城千古情》是唱歌、跳舞、杂技、武术都招呼上了。游客反映《宋城千古情》看着热闹,《印象西湖》看不太懂。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戴斌院长讲过一个故事,在某地接待一个来自台湾的专家和学者团,当地晚上安排看芭蕾舞表演《胡桃夹子》。戴斌说他看到一半就出去了,而且很多人也看了一半就出去了,在外面他正好碰见一个台湾的学者,戴斌问他,演出不好看吗?回答说,好看,就是太高雅了,看着太累。

    学者尚且希望在一天紧张的工作之外,看些轻松愉快的演出,何况是普通游客?

    夜间的演出是各个旅游目的地都在倾力打造的项目,主要是为了填补白天游览景区后留下的夜间空白时段。而且,增加的演出不仅能带来门票收入,也带动当地宾馆、饭店等服务业的繁荣。所以,夜间演出的重要性,不亚于打造一个优质的景区。

    可是全国推出的演出虽多,但真正叫得响并已经形成自己品牌的不多,其中关键的原因就是没弄明白游客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演出。

    比如,北京作为全国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却没有一个在全国范围叫得响的演出,这与北京文化大都会的身份严重不符。北京的各类演出虽多,但是适合外地旅行团的不多。有很多旅行团到北京晚上安排的演出是看京剧,观看效果可想而知,因为绝大多数的游客对京剧没研究甚至没兴趣。一个让游客提不起兴趣的演出,自然也不可能提高票价,于是乎大家都在凑合,游客凑合看,演员凑合演,旅行社凑合赚点小钱。

    以针对旅行团为主的晚间表演,本来就应该以娱乐性为主,大家看了哈哈一乐,回去洗洗睡了,第二天还早起有别的行程呢。真要是都安排看高雅艺术,看《胡桃夹子》,多一半得当场就睡了,演出结束再叫醒了坐车回宾馆,结果是游客被折腾得清醒睡不着了,影响第二天的行程。

    我们以前对演出的评价体系都偏重在文化性上,现在针对旅游市场的演出也同样在说得过什么什么奖。这些艺术价值对专业观众和爱好者才有意义。而旅游的演出纯粹是商业演出,不能用艺术的标准来衡量,文艺性越强越可能导致市场惨淡。

    自从有了实景演出以来,各地都在复制实景演出的方式,花钱打造声光电效果,人海战术,上百的演员离观众远远的都看不清楚在跳什么,内容都是以当地人文历史为背景,基本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故事是靠悬念来支持的,这些演出都没情节和悬念,纯粹企图以场景的宏大把观众砸晕。就没曾想过,观众已经在别的地方被形势雷同的演出砸过了,已经有抵抗力了,没那么容易晕了。

    这就是各地打造诸多不成功的演出的通病,都是把自己觉得不错的家底换个包装方式,以一个新形势让人看旧内容。很少有人认真研究过游客到底喜欢什么样的演出,针对性地设计内容来迎合他们的需要。

毕业旅行提前大规划
毕业旅行方式盘点
我的毕业旅行
看演出是为轻松而不是为沉重
酒店支出成新人蜜月旅行最大开销
鄯善打造沙漠休闲城市
励志为峰 胸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