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为信仰而生:用奋斗诠释使命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

王香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06日   02 版)

    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

    90年的历史机缘,90年的时光流转,90年的相伴相生,一个国家的命运被改变,一个民族的旧貌换新颜,由之,一个政党的名字被铭记,被刻写,被传唱,同时也被叩问,是什么让她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谱写出精妙绝伦的华美乐章?为什么历经90年的沧桑磨难,她不仅依然朝气蓬勃,同时更加信心满怀地领导一个东方大国阔步向前?

    

    新世纪、新阶段、新期待,这是我们用来描述跨越21世纪的美好心情与希冀。然而,并不是每一个新世纪都会让人们如此畅怀。比如,20世纪的中国历史就是在凄苦与悲怆中翻开第一页的。1901年《辛丑条约》的签订不仅意味着中国主权的进一步被践踏,让更多国人黯然神伤的是,这一条约实际上宣布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的排斥,中国要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梦想被无情地粉碎了。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开创了近代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但终未改变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军阀割据,战乱频仍,民生凋敝,满目疮痍,中华民族的命运岌岌可危,中国革命的出路一片迷茫。

    “冲决历史之桎梏,荡涤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这是1916年一位年轻人在《新青年》上发出的呐喊,喊出了那个年代所有有志青年的共同心声,也激发了那一代年轻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追求与梦想。这位年轻人,就是时年27岁的李大钊。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这一科学理论与革命信仰的感召下,公元1921年7月,13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齐聚上海,秘密集会。一个火热的盛夏,一个火热的群体,悄然孕育出一个火热的新型政党——“中国共产党”。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改变了方向,五千年的中国历史就改变了方向。” 

    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就有了主心骨,中华民族的前途就有了希望。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创建这一政党的13名代表,他们却是如此的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8岁,年纪最小的刘仁静只有19岁,邓恩铭20岁,毛泽东当时恰好28岁。正是这样一批年纪轻轻就干大事、挑大梁并随时准备为革命事业赴汤蹈火的时代弄潮儿,他们用炽烈的青春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以为了理想信念而义无反顾、不惜一切的革命献身精神奏响了具有鲜明时代感和厚重历史感的青春旋律,由此揭开了20世纪中国历史的崭新篇章。

    

    确立信仰不易,有了信仰,在实践中使之生根开花则更为不易。

    90年春风秋雨,90载春华秋实,中国共产党引领创造了20世纪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回望来路,90年历程的不懈奋斗与上下求索,其实更值得咀嚼与怀念。

    90年历史,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不同的时代主题,大体各占30年。

    第一个30年,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即探索如何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并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第二个30年,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即在夺取政权后如何进行社会主义和平改造并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第三个30年,探索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通过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

    三个阶段的探索都结出了丰硕成果。第一个30年的伟大成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第二个30年的伟大成果,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确立;第三个30年的伟大成果,是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

    三个30年,将近一个世纪的艰苦卓绝与披肝沥胆,足以检验出一个政党的政治品格与历史责任。每一个30年,都是极其不同寻常、充满艰难险阻的30年;每一个30年,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自己的激情、智慧、青春甚至是鲜血凝聚和构筑的30年;每一个30年,都书写了在世界历史上也足以留下浓墨重彩的划时代篇章。

    3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能够全身心投入和付出30年,足可以称得上无愧人生。而对中国共产党来说,30年却只是一段旅程、一个章节、一支舞曲。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三个30年前后相续、一脉相承。毫无疑义,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从来就不懂得满足,更不会居功自傲,奋斗、搏击、探索、进取,是他们的节拍和音符,也是他们精神状态的本质和写真。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地懂得,他们不是历史的匆匆过客,他们承载着人类最崇高的理想和最美好的期待,从党诞生那一刻他们的庄严宣誓开始,就注定了他们的选择将是不同寻常的,他们的旅程也是漫长而曲折的。对革命信仰的矢志不移,让他们深刻地坚信,任何艰难险阻都只是“天空的乌云”,“不过是暂时的现象,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即在前头”。作为“新兴的有光明前途的势力”,困难之于他们是“高山也要低头,河水也要让路”。正是这种大无畏的革命气魄和胆识,正是这种永不停歇的奋斗和探索,让他们迸发出活力,焕发出生机,并由此获得了新生。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诠释自己责任和使命的唯一方式,也是他们青春永驻、生命常青的重要法宝。

    

    1978年,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落下帷幕时,美联社曾预言,这次会议对中国的影响“可能比1949年建国以来任何事件的影响都大”。

    2008年,当中国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主题奏响与世界共舞的旋律时,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这样断言:“21世纪始于1978年”,因为那一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年份”,“它创造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历史”,“中国的转变使世界的重心东移”。

    通过实施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从一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从1984年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2008年成功举办世界奥运会,不但引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自我革新和完善的发展道路,也为世界经济和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同20世纪初的屈辱卑贱、贫穷落后相比,21世纪初的中国展现给世界的已然是一个自尊自信、繁荣富强与文明和谐的新形象。“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成为世界关注和讨论的话题,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兴未艾,充满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30年是中国共产党执政60年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也是中国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发展了中国,更激活着中国。中共领导人庄重宣示:“我国过去3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的发展也必须靠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必须一以贯之,改革创新也必须一以贯之。”改革创新,这是当代中国最具感召力和凝聚力的时代精神。

    历经90年的伟大探索,60多年的执政实践,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道已经开通,民族复兴的目标在我们面前清晰地展现。当2000年的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205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又为党的航船鼓满了前进的风帆。

    党的十七大闭幕后,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评价:闭上眼睛,我们可以想象,经历了近百年的屈辱和曲折之后,中国人正准备拥抱久违的复兴梦想。这,正是中国越来越自信的历史原因。英国广播公司这样描述:中共十七大向人们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相信我,一切会更好”。

    这就是历经90载春秋而依然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给人以无限期待的中国共产党。

    90年的历练,90年的积淀,90年的考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为信念而生、为信念而行、为信念而进的中国共产党,将用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擘画中国的明天和未来,书写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为信仰而生:用奋斗诠释使命
党旗下的“80后”
爷爷的三个名字
党员“名片”印在哪儿
我读“党史二卷”
党啊,您也是”90后”
东方红
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