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18岁那年我悄悄改了高考志愿

万弟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11 版)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很宠我,什么东西,只要我说一句,哪怕仅仅是一句无心的夸赞,父母也会很快给我弄来。

    上高中后,看到周围女同学穿得越来越漂亮,我开始主动向父母伸手要钱。向妈妈要钱时,她竟然有一丝犹豫,这是我以前从不曾看到的。更令我不解的是,妈妈给外出求学的姐姐织了一件崭新的毛衣,却只用剩余的毛线把我的旧毛衣袖口翻新了一下。我和姐姐个头相仿,不熟悉的人看了都当我俩是双胞胎,平时妈妈买东西都是一式两份,这次是怎么了?新毛线织的袖口并没有让我开心,一个女生看到我露出的毛衣袖口边缘,竟然翻开我的外衣来查看。这让我很受伤,我已不再是那个不谙世事的小丫头,我明白她此举的目的。

    大我3岁的哥哥马上要参加高考了,每天早上妈妈都会给他煮一个鸡蛋。我并不希罕什么鸡蛋,可是哥哥一吃鸡蛋,妈妈的眼睛就往我这瞄,弄得我很不自在。

    班里组织郊游,同学都带着从商店里买的鸡蛋饼当午饭,我也向妈妈要钱去买,妈妈却坚持在家自己做。看着妈妈做的那乱七八糟的鸡蛋饼,我气得连郊游都没去。

    同桌向我借5元钱,我想帮他,只能向妈妈要。为此我准备了很长时间,反复斟酌该怎么张口。没想到,妈妈竟然没说什么就把钱给我了。没几天,同桌就把钱还给我了,而妈妈也没再提起这件事。而顶着贫困生帽子的我灵机一动,何不把这5元钱再借出去?就这样,这5元钱在同学里借来借去,我所要的不过是有钱的虚名。

    在我高考的前夕,我无意中看到哥哥留在家中的日记。“家里只有爸爸一个人上班,每个月才300多元钱,怎么供得起三个孩子上学?为了我们,不喜经商的爸爸只好硬着头皮去卖鸡,那天生意很好,买鸡的人很多,本来可以赚一笔的,却被地痞盯上了,整整一袋子的鸡被偷走了,多日的辛苦,全白干了。”哥哥在日记中说,他要为父母分担,不能让两个妹妹失学,要让小妹吃上鸡蛋。

    我明白了,哥哥是老大,好吃的和新衣服都轮不到他,上高中了,还穿着屁股有补丁的裤子去上学。哥哥上的学校不算好,但学费低,还有奖学金。大学四年基本没怎么花家里的钱。

    我悄悄地改了高考志愿,放弃了普通大学,转投一所师专,因为这里学费更低,还有奖学金。那一年我18岁。虽然前途漫漫,但看着头发斑白的父母,我在内心说,我长大了,请让我也来分担家里的经济压力!虽然父母在我18岁的生日时送给我的礼物仍然只是一枚煮熟的鸡蛋,但是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对我们的教育,那种责任,那种担当,却是传承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相关文章:

    十八岁的留言簿

    感谢我们今生有缘成为母子

    生日树:最伟大的祝福

    不管妈妈愿不愿意,你就要自己飞了

    期待明天的你更有生机

    愿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

    用足够的理智决定自己该做什么

万花筒
十八岁的留言簿
感谢我们今生有缘成为母子
18岁那年我悄悄改了高考志愿
生日树:最伟大的祝福
不管妈妈愿不愿意,你就要自己飞了
期待明天的你更有生机
愿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
用足够的理智决定自己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