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生日树:最伟大的祝福

张力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12日   11 版)

    18岁生日是在赣南老家度过的。老家在乡村,那天母亲为我做了荷包蛋和长寿面。没有生日蛋糕,没有亲戚朋友,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祝福,我们一家三口,安安静静地吃完饭。父亲忽然说想和我一起走走,于是我们走到后山。

    后山我经常去,也知道那里有一片小树林,觉得奇怪,但又不知道奇怪在哪里。父亲突然问我,这些年有没有发现这片树林有什么变化。我才努力回想起来,自我记事起,这里就有那么几棵树了,以后似乎数量不断增加,而且每年增加的树种都不一样。

    父亲笑了,他说自我出生那年起,每年在我生日这天,他都会来这里种下一棵树。第一棵是合欢,第二棵是苹果,然后依次是白蜡、榉树、桦树、三叶梅、马尾松、柏树、榆树、枞树、椴树、榛树、枫树、无花果、橡树、栗子和胡桃。

    父亲突然问我还记得那棵三叶梅吗?我猛然想起来,在我刚记事的那年夏天,曾经见过一棵浑身火红火红的仿佛是要燃烧起来的树。远远一看以为是枫叶,但枫叶不会在盛夏就如此红艳的。走近了,才发现这是一种如杯口粗细的藤生植物,枝梢开满了如血般的红花。每朵花有三瓣,而且并不形成蓓蕾,只是三片火红交叉在一起,组成了花的形状。

    父亲说,那棵三叶梅是在我6岁时种的。那年我开始上学,却突然生了一场重病。在那段阴暗的日子里,父亲希望我能恢复像三叶梅一样火红的生命和充满活力的学习热情,于是在我生日的时候种下了那棵树。

    父亲说,那里的每一棵树都寄托着一种含义。合欢象征着团圆,苹果祝愿着平安,白蜡意味着进取,榉树盼望着创造,橡树代表勇敢,栗子代表诚实,胡桃代表激情……父亲说,希望它们能陪伴我的一生。

    父亲说完这些话,我的眼眶里已经布满了泪水。18年了,父亲没有送过我什么昂贵的生日礼物,却送给了我这些最伟大的祝福和最珍贵的品质。

    在父亲的注视下,我亲手种下一棵红杉。因为独立和正直,我知道有一天,它必然会插向云霄。

    相关文章:

    十八岁的留言簿

    感谢我们今生有缘成为母子

    不管妈妈愿不愿意,你就要自己飞了

    期待明天的你更有生机

    愿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

    18岁那年我悄悄改了高考志愿

    用足够的理智决定自己该做什么

万花筒
十八岁的留言簿
感谢我们今生有缘成为母子
18岁那年我悄悄改了高考志愿
生日树:最伟大的祝福
不管妈妈愿不愿意,你就要自己飞了
期待明天的你更有生机
愿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
用足够的理智决定自己该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