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7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换个角度看欺骗性“组委会”的“猫儿腻”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7月27日   02 版)

    7月25日CCTV《焦点访谈》播出《这个“组委会”有猫儿腻》,曝光自称矿山安全系列宣传组委会的组织开设网站,曝光矿山安全事故索要钱财,并开价百万出售驻各地分支机构主任、副主任的职位。安监总局核实以后表示该网站系欺骗性网站。

    据介绍,中国矿山安全系列宣传本来是一项公益活动,而且2008年就已经结束,组委会也被撤销。谁料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个组委会不但一直存在,而且还开设了网站,打着矿山安全系列宣传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的旗号大肆敛财。毫无疑问,这个“组委会”及其网站确实有猫儿腻,而且这个猫儿腻就是——非法组织、非法网站、涉嫌诈骗犯罪。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个欺骗性“组委会”及其网站的“猫儿腻”,便不难发现,它的“猫儿腻”首先是建立在整个矿山安全现状以及监管乱象的基础上的,换言之,先有矿山安全和监管的“猫儿腻”,才有“组委会”和网站的“猫儿腻”。

    这个“组委会”的敛财“模式”其实并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先拉着“矿山安全系列宣传组委会”的虎皮当大旗,然后出售各地分支机构主任和副主任职位。当然,单是那面“组委会”的大旗也许没有多少吸引力,最主要的是,“组委会”向前来“购买”主任和副主任官职的“顾客们”描绘了一幅暴富的“宏伟蓝图”:“设一个宣传处,然后设我们为主任、行政副处的待遇。对他们每个矿进行安全检查、监督,可以给它进行安全隐患曝光等等。可以说他就打个比方,就说每个矿就给两万块钱,最少有八千万到上亿的收入。”于是,巨大的诱惑让不少人动了心,一时间中国矿山安全系列宣传组委会驻各地分支机构主任、副主任的职位成了抢手的“香饽饽”。由于竞争太激烈,有的职位即使花了大价钱,也不一定就能买得到。

    “顾客”们为什么愿意出几十万乃至上百万元购买这个并未在人事部门备案的主任、副主任职位呢?很简单,这是因为,“组委会”所描述的“暴富蓝图”,有着充分的现实可能性和可操作性。现实生活中,某些矿山存在安全隐患、非法采矿等问题,出现安全事故后为了“捂盖子”,向媒体和监管部门拿钱消灾,尽管有时摸不清对方的真实身份,也抱着宁愿信其真的想法付给对方“封口费”,这些现象早已形成了人们司空见惯的“潜规则”(也就是“猫儿腻”)。可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完全可以浑水摸鱼的“猫儿腻”“市场”,足以让那些渴望暴富的人觊觎不已。前几年,媒体曾经曝光过山西的“假记者村”,这些“假记者”的敛财路子与这些购买主任、副主任职位的“顾客”的敛财路子实际上是一致的。

    另外一种“猫儿腻”存在于地方政府以及安全监管部门对矿山安全的监管上,长期以来,靠矿山吃矿山、“吃监管饭”、“管理就是收费”等等腐败潜规则,让一些地方政府、安监部门和矿老板之间存在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猫儿腻”,真监管既然留有空白,以讹诈钱财为目的的假监管自然就会乘虚而入了。

    事实上,这个欺骗性“组委会”及其网站的“猫儿腻”非常明显,为何能够存在多年而未被发现?我想,关键还是目前矿山安全监管的“猫儿腻”太多了吧。

民航的前车之鉴 高铁的后事之师
向遇难者示哀
谁都别绑架谁
“情绪稳定”终于被扫进垃圾堆了
以大换小
站在什么角度才会看不上南京的屋顶
“脊梁奖”反证民间组织无须“业务挂靠”
农民工失业率总该待字闺中吗
没“目”的账往往是“糊涂账”
换个角度看欺骗性“组委会”的“猫儿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