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辽宁省委通过红色青春文化活动凝聚青年

红色时尚引领百万青少年

本报记者 王晨 迟洪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09日   01 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前不久,青年军人赵远在“红色微博”上发出一条箴言,拉开了辽宁红色微博传箴言活动的序幕。

    “我从小喜爱诗歌,特别喜爱给人以鼓舞力量的诗歌,我是携带着《革命烈士诗抄》和魏巍编的《晋察冀诗抄》走进军营的。在数年的军旅生涯中,我始终坚持读诗、写诗、背诗。诗歌对于我,如同空气中的氧、身体里的血液一样,不可缺少。”赵远说。

    在辽宁,像赵远一样创作、吟诵红色诗歌的一批青年,成为团辽宁省委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展红色青春文化活动的先锋。

    据了解,辽宁团组织4月起在全省广泛开展了红色青春短信、微博创作评选活动,以弘扬社会新风尚和主流价值观。团辽宁省委副书记尹正伟说,团省委力求用红色青春诗文推广、红色青春歌曲传唱、红色青春宣讲、红色青春达人大赛、红色青春榜样学习和红色青春时尚引领6项主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红色文化内涵,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走进青年、贴近青年、凝聚青年,让青年成为引领时尚、崇尚红色主流文化的重要力量。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4月2日,辽宁省“青春红诗走进校园”活动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举行。青少年朗诵了《少年中国说》、《沁园春·雪》、《人民万岁》等作品。汇演融合了中国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的精华,把诗歌与乐曲编排在一起,将吟诵与舞蹈组合在一起,生动、活泼地展现了经典诗篇的背景和内涵,观众不时报以掌声。

    “诗会标志了青春红诗‘五走进’活动的启动。”团辽宁省委宣传部部部长刘海英说,“五走进”活动源于团辽宁省委去年开展的“青春红诗”活动。

    去年,团辽宁省委开展活动365场次,征集红诗作品5000余首,组建咏诵队伍500余支,活动覆盖700余万名青少年。今年,作为承担红色青春诗文推广的重要载体,“五走进”活动由团辽宁省委联合辽宁省青联、辽宁广播电视台共同成立的辽宁省青春红诗咏诵团发起。青春红诗咏诵团随后开展走进校园、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机关等活动,引导全省各级青春红诗咏诵队伍同时开展“五走进”活动,为基层广大青少年送去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诗篇。

    据统计,截至目前,辽宁省共开展红诗“五走进”活动200余场次,100多万名青少年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同时,辽宁省各级团组织还向农村中小学校赠送了红色传统文化方面的书籍,广泛开展了红色书籍阅读讲演征文等系列活动,共收到征文3000多篇,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使青少年在咏诵红色经典的同时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团辽宁省委还围绕“十二五”规划,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青少年发展需求,面向大中学校、企业、农村的青年群体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宣讲活动。“七一”前后,辽宁团组织还通过“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宣传建党9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全省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73场次,活动总参与人数达18万余人,活动影响青年群体约30万人。

    在红色青春歌曲传唱活动中,辽宁省开展了“百首经典红歌,青春唱响百县”红色歌曲传唱活动。省本级遴选了100首经典红歌,将全省100个县(市、区)按照辽宁三大发展战略划分为沈阳经济区、沿海经济带、辽西北地区三大区域,分别以“青春唱响振兴”、“青春唱响海洋”、“青春唱响大地”为主题开展青春红歌传唱接力活动。营口举办了“唱响经典红歌,构建和谐校园”演唱会,通过群众性红歌学唱活动和选拔赛的形式,连续4周举办了4场红歌演唱会。鞍山、丹东、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等地则开展了青春歌会,上万名青年通过传唱红歌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

    在红色青春达人大赛活动中,团辽宁省委还联合辽宁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了“红色达人——献给建党90周年辽宁省群众性电视文艺大赛”。

    “‘红色青春文化’活动的开展,在全省范围内营造了唱响红色主旋律的良好舆论氛围,活跃了基层群众性文化生活,激发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了崇尚红色文化、参与红色文化的热潮,广大团员青年在活动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参与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热情和激情进一步增强。”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说。

    团辽宁省委书记田野表示,“红色青春文化”是辽宁团组织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落实全省“红诗红歌·唱响辽宁”群众文化主题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探索分类引导青年工作的一项重要载体。团省委将从建立长效机制入手,狠抓6项主体活动的落实;同时,注重发挥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具有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的活动,力求把“红色青春文化”活动打造成独具特色、影响广泛、青少年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

本报推出“大运追光 先锋深圳”特刊
红色时尚引领百万青少年
石狮青年做馒头专送贫困者
虽遭清理整顿 不误“顶风”敛财
助学贷款去年惠及两百万贫困大学生
全民健身日 健身乐无穷
舟曲周年祭
招商银行 深圳2011世界大运会唯一指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