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移民工作中跃动的青春音符

——邓州大学生村官服务南水北调移民纪实

张书勇 何丰仙 曾志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8 版)

    8月的一个夜晚,一列由客车、货车组成的长长车队,车前挂着“移民光荣”的横幅,蜿蜒而来,缓缓地驶进了邓州市九龙乡境内。

    在喧闹的锣鼓声中,车队停下,车门打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立刻涌往车前,帮助移民卸载家具,寻找住所。肩挑背扛,扶老携幼,汗水淋漓了脸脖,灰尘弄脏了衣服,他们依旧忙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夜幕渐渐拉开,年轻人又组成巡逻队,沿着村道来往巡逻,保护这些刚刚迁徙邓州的移民安全入梦。

    这些年轻人便是邓州市的大学生村官。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开工,渠首淅川县的大移民拉开了帷幕。整个工程,淅川县需要迁出人口15.1万,而紧挨着淅川县的邓州市则要接受移民3万余人,成为全省接受移民最多的县市。

    移民工作战线长、难度大、牵涉面广,中间又会遇到千头万绪的难题。在邓州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办公室的组织下,全市500余名大学生村官积极行动起来,投入移民工作中去。“上为国家分忧,下为移民解难”。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他们进村入户,讲解政策,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他们出力流汗,不畏艰辛,积极为移民排忧解难,他们想方设法,内引外联,全力指导移民发家致富。他们,成为移民工作中最为活跃的青春音符。

    “把自家门口的好地让给移民,而我们却要去到1公里外的薄地上耕种。难道移民是老百姓,我们就不是老百姓吗?”因需要把165亩肥沃的耕地调整给移民,世世代代耕作在这片土地上的彭桥镇土楼村的村民实在难以接受。

    武祥宇分包的正是彭桥镇移民点。如果村民们坚持不肯调整耕地,将会影响到全市移民工作的整体进展。武祥宇和同事分头去村民家里,给他们讲国家政策,讲移民奉献。每到一处,不是被大吵大闹,就是被关在门外。“不管怎样受气,工作还得做!”武祥宇说。一趟不行,就去两趟;两趟不行,就去三趟;最多的一家,他们跑了十趟。最终,群众理解了他们所讲的国家政策,也被他们的不懈精神所感动,在耕地调整协议书上签了字。

    移民搬迁,是移民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为了让移民们走得顺畅,来得开心,每次搬迁之前,大学生村官们都要自己刷写标语,印发资料,“移民一条心,黄土变成金”,“移民迁安舍小家为大家,功不可没”,然后到移民新村张贴发放。小杨营乡的大学生村官在移民搬迁中,共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印刷宣传资料1800余份。

    移民搬迁前后,大学生村官们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移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腰店乡移民搬迁的前一天,工程队把钥匙交给志愿服务队,要求他们将钥匙和移民房屋的锁一一配对。面对几十斤重的钥匙,这些大学生村官丝毫不嫌麻烦,一把钥匙一把钥匙地挨家尝试,每当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时,他们就写下编号,用胶布分别贴在钥匙和锁上。仅这一件事,便忙了整整一夜。移民入住之后,他们还将留有自己姓名、电话等信息的包户联系卡,钉挂在移民住户门口,使移民能够随时获得帮助。

    “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是移民搬迁的终极目标。为了让移民们早日适应环境,早日走上致富路,大学生村官又是举办致富讲座,又是出外招商引资,为移民们的发家致富想尽了办法,用尽了脑子。

    都司镇大学生村官岁红强、牛博,积极与返乡创业青年张永亮洽谈,使恒利针织厂在移民新村落户,安置移民就业100多人,户均增收两万元,成为移民乡镇中投资最大、办厂最早到的企业。

    孟楼镇移民李清宝家庭困难,儿女辍学在家。大学生村官倪锐通过智联招聘网,帮助他找到了工作,使他家迈出了脱贫致富的第一步。2011年春,小麦旱情严重,倪锐又带着锄头铁锹,和移民村的干部们到处寻找水源,挖掘水渠。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终于挖通水渠,配齐水泵和水管,连续浇灌5天,使麦苗摆脱了旱情。

    “正是由于大学生村官的热情参与,积极献身,用实际行动赢得移民群众的好评和尊重,邓州市的移民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姚龙其这样评价大学生村官们在移民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延安:乡镇团委书记升格助推基层团建
鲜花献给志愿者
团情微讯
移民工作中跃动的青春音符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北京开展
穿越时空的警报
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推向全国
两院院士为职校发展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