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在“精品线”上建功立业

——合肥卷烟厂为青年成才注入第一推动力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8 版)

    “青春就是努力的过程,在师傅的帮助下,我已经融入了这个集体,从一名学徒成长为合格的挡车工,感受到了大集体的温暖。”几天前,一场名为“青春、责任、 成长”的青年员工座谈会在合肥卷烟厂召开,“卷接包”车间新员工史德政和同事们分享了一年来的成长经历。

    本次座谈会由厂团委牵头,厂领导、相关科室车间负责人、党支部书记,以及青年员工代表共50余人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刚刚进厂的青年员工不仅道出了所思所想,还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希望企业给我们提供更多的竞聘机会,不要局限于年龄、专业”,“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师带徒’的培养机制,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像许多国有企业一样,合肥卷烟厂正处在历史性的跨越阶段,这为青年员工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使得企业人才断层的问题日渐凸显。正是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形势下,企业为青年员工快速成才注入第一推动力,通过技术晋升、岗位竞聘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等多种形式,大胆使用和提拔青年人才;同时积极开展党团活动和企业文化建设,鼓励青年员工施展才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把创新活力与思想融入到和谐企业建设中去。

    “精品线”是安徽中烟公司近10年来最大的技改项目,项目办现有40多名工作人员,其中各个专业组里都有青年技术骨干。王金龙是其中一员,在此之前,这个环境工程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不停地在外面换工作”,应聘到合肥卷烟厂后,他决定“静下心来工作一段时间”。

    “对年轻人而言,不要指望立刻就能被放到重要位置上,培养自己的耐心很重要。”王金龙坦言,这是两年来他思想上最大的转变。“项目初期调研写技术方案,一遍遍地改,头都大了,这个过程培养了自己的定力与耐心。”

    “几百万、几千万的子项目,放手让年轻人做。”30岁出头的苏明对此深有感受。当初他和同事们为项目做前期信息化的总体规划,准备引入云计算和物联网的技术,有外人抛来不屑的目光:“云技术,一切都是浮云!”

    经过严密的技术论证,苏明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可行的技术思路,于是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得到的答复是:“放心大胆地去做,有什么想法,就去实施。”据苏明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这套信息系统处于全行业领先水平。

    “技改项目与过去从事的单项工作区别很大,在这里可以实现快速成长。”据项目办负责人孙力介绍,正是出于人才的“危机感”,项目办严格实施“师带徒”的培养机制,从而保证青年员工在施工一线积累丰富的技改经验。

    “把岗位当成舞台,把设备当成朋友,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演绎青春的风采。”在厂团委的指导下,各班组把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

    “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服务青年成才,团组织责无旁贷。”据厂团委副书记李大超介绍,随着各级团组织换届工作相继完成,团组织承担起越来越多的任务。在他看来,团组织的存在等于在青年与企业党委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此,团干部与青年员工结对帮扶,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让党委了解到青年的思想动态”。

    “一切资源向青年倾斜,这是所有部门的统一认识。”据他介绍,厂里组织的第3期出国培训成员中,有的是刚进厂不到1年的“新人”。

    “团干部应有甘当铺路石的精神,服务青年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进步。”30岁出头的郭琳琳原先是厂团委书记,现在担任政工部部长一职。在她看来,从事团的工作期间,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得到快速提升。“现在厂里很多独当一面的中层干部都是团干出身,对青年成才而言,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示范作用。”

    “有为,才能有位。”对此,党委书记、厂长程华良表示,青年员工需要尽快适应环境,改变环境,不断培养自己的能力,对企业有所作为,企业也必定会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的舞台。

组织部官员眼中的“好村官”
江苏985高校毕业生可“免试”当村官
图片新闻
在“精品线”上建功立业
云南首家省级驻外团工委成立
四川驻新疆团工委成立
西康铁路上的“帐篷”看守工
德尔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