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西康铁路上的“帐篷”看守工

牛长玲 王浪 本报记者 黄博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1月11日   08 版)

    秦岭腹地西康铁路K134+786处的防洪一级看守点,是一座铁路大桥,大桥下的河滩上有一顶帐篷,38岁的马武强就日夜工作在这里。桥上的避车台旁,还有一个更小的帐篷,那是看守工尹登位的工作岗位。

    每当有列车通过时,马武强都要用手中的对讲机和尹登位取得联系,得到桥上线路良好的通报后,再向机车乘务员报告线路情况,列车才可安全通过。

    从去年开始,马武强和工友们从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柞水工电车间石瓮工区来到这里,在河边和大桥上搭起了两个帐篷,日夜看守着这条线路。

    河滩上马武强的帐篷只有不足10平方米,小小的帐篷里除了工作台和设备仪器外,还放着锅碗瓢盆。小帐篷很简陋,只能遮挡风雨,列车通过时就会被震得不停的颤抖。帐篷里,一个小小的电饭煲很显眼,平时尹师傅就用它热热饭菜,就地解决一日三餐。

    43岁的尹登位每日坚守在大桥上,巡查线路,查看两边山体的变化情况。一旦有险情发生,他会迅速通知前方车站和机车乘务员,将列车拦停在灾害地点之外。尹师傅说他最担心下雨,“车上那么多旅客,万一有个大石头从山上掉下来,砸坏了铁轨,那不酿成大祸了。”安全大如天的职责牢牢地刻在他心里。 

    西康铁路上的看守工实行轮班制,白班12小时,夜班12小时,每工作10天可以回家休息5天。马武强的家在陕西省蓝田的农村,一来一回乘汽车转火车要用去两天时间。孩子还小,平时他尽量多替大家值班,好在农忙时节能够多调休几日,帮老婆干些地里的农活儿。其他看守工平时租住在附近的农户家里,值班的时候,就过着和马武强、尹登位两位师傅一样的生活。

    王国喜家住河南周口淮阳县。每年,他只能利用探亲、年休两个假期回家两次。他羞涩地说,每次探亲,两个哥哥都像对待“客人”一样,轮番接他到家吃饭,让他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有一点酸楚,如果工作能离家近一点就好了。

    “但是工作就是工作,当一天铁路工人就要干好每一天,这是分内的事”,对待这份工作,王国喜很认真。28年来,王国喜只有三个春节在老家过的。他说,最挂念的是妻子和女儿,每隔两三天就会给在福建泉州打工的女儿打个电话。为了省钱,每次都把要说的话想好,用最短的时间与女儿通完话。

    和极端简陋的帐篷比起来,在老乡家租住就显得“奢侈”多了。长时间的租住生活,看守工们已经与房东老乡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就像亲人一样。老乡改善生活时,都会把大家叫到一起。看守工们也利用闲暇时间,帮着老乡在院前开垦出一片空地,种上蒜苗、大葱、辣椒、白菜等蔬菜。新鲜的蔬菜多了,感觉生活更有滋味了,也就不那么想家了。

    看守工的生活是异常单调的。桥上桥下的人,除了规定的行车用语,是不能聊天的。晚上轮休,最多也只能看看老乡家的电视解解闷儿。

    类似的帐篷看守点,在西安铁路局安康工务段共有13处,其他地方每处只有一顶帐篷,条件更简陋,生活也更孤单。乘列车呼啸而过的旅客不会注意到这大山中的13处帐篷。但正是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帐篷,和在帐篷里坚守的看守工们,在保障着成千上万名旅客的安全。

    从去年年底开始,西安铁路局投资90多万元开始为线路两旁的大山安装近一万平方米的防洪网,通过给大山穿上“钢铁盔甲”,将危石紧紧地包裹在山崖上,从而大大降低山体落石侵入铁路的概率。待工程完工后,西康铁路K134+786处的这个帐篷看守点就要撤离了。

    掐指算来,马武强们已经在这里住了400多天。而不久他们将赶赴另一个防洪看守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还将继续坚守在铁路沿线,继续守护着过往列车,守护着列车上千千万万的生命。

组织部官员眼中的“好村官”
江苏985高校毕业生可“免试”当村官
图片新闻
在“精品线”上建功立业
云南首家省级驻外团工委成立
四川驻新疆团工委成立
西康铁路上的“帐篷”看守工
德尔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