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1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伸出你我手 温暖回家路

网络聚焦春运中的片片温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1月22日   03 版)

    2012年的春运和往年是相同的,一列列爆满的列车装载的依旧是急切而烦恼的思乡心情;2012年的春运又是不同的,一双双热情的双手托起了温暖而感动的回家旅程。

    从帮助农民工买车票的“订票哥”“订票姐”,到帮助旅客的“民警哥”,再到涌动在各个车站码头的春运服务志愿者……近段时间的中国网络,网民在关注春运带来的烦恼的同时,将目光聚焦在了春运中涌动的片片温情,他们在感慨:爱心和善意的丝丝传递,汇聚成回家路的温暖记忆。

    “订票哥”、“订票姐”义务订票暖人心

    在今年春运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情况下,火车票供应比往年更加紧张,而农民工等群体对电话购票、网络购票不熟悉,各地涌现出不少义务帮忙订票的热心人,被网民热捧为“订票哥”、“订票姐”。

    22名刚刚放寒假的温州籍“90后”大学生从全国各地飞奔回乡帮忙买票,用3天时间圆了110多位民工的回家梦。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徐淼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她说民工朋友为她的家乡做出很多贡献,她很自然地想帮忙。

    徐淼在大学生社交平台“人人网”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这条消息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被转发了上千次,上百人要求加入。

    为不麻烦外地人,徐淼最终确定了22位温州籍的大学生。他们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南大学等14所高校,并且都是大一大二的标准“90后”。

    随后,这群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到了温州。北京交通大学的陆坚连夜坐飞机赶回了温州。香港大学的林海滨也放下手中的急事飞奔回来。

    为能找到更多的需要帮助的民工,他们联系了温州当地的一家报社发布消息,这家报社受感动特地为他们开辟了一个订票房间。消息一经发布,上百民工怀着激动的心情找上了门。10日,他们便开始扑在网上奋战开来。

    经过22人每天8个多小时连续三天的奋战,他们共帮助110多位民工圆了回家梦。4年没有回家的山东籍民工娄刚在得知订上票时,激动得不敢相信,连声问:“买到了?真的买到了?”从志愿者手中接过订单号,山东大汉流泪了,写了张纸条“感谢回家机会”塞给他们。

    一名山东威海大学生被网民称为“订票哥”,他发现一些上年纪、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工对电话订票无所适从,决定免费为他们电话订票,几天下来,成功订票400多张,许多路途遥远的旅客在他的热心帮助下,顺利踏上回家旅途。

    浙江永康市文化局普通职员池婷婷,利用休息时间上网查询车次信息、售票时间,帮陌生人义务网购火车票,20多天内垫付票款9000多元。在她的带动下,又有十多位热心青年加班加点帮助外来民工网购车票,目前已有100多人领到他们订购的“爱心票”。

    “回家顺风车”温暖归乡人

    “你汽车上的空座位,可能就是他或她回家的希望。”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和四位媒体人在新浪微博上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爱心顺风车将载着“一票难求”的游子踏上归乡路。

    他们倡议:准备开车回家过年的车主,通过活动专门设立的微博发布空位消息和行程计划,搭载同路人返乡。

    有着13年免费顺风车驾龄的王永说,在春运总体运力不足情况下,民间力量是有益补充。我们可以通过这一方式把社会上闲置的运力调动起来,并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助给人们带来温暖。

    为了保障车主和搭乘者安全,活动不仅提供了由律师事务所起草的搭乘协议供免费下载,还有一家保险公司提供2012份“志愿者关爱计划”意外保险。保险涵盖意外伤害事故、伤残保障、意外伤害医疗以及交通工具意外保障,全部保险由活动组织方确认送出。

    据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新闻发言人马晓晨介绍,“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一发出,就迅速得到众多网友响应和支持。由于活动是在微博上发起的,因此难以对参与人数做出精确统计,但活动主题微博上显示,截至1月17日,已有约4000人参与其中,600余人下载了协议。

    “这事以前不容易做,如今有法律保障与保险支持好多了。这不是简单的搭便车,它让我们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信任和善意。”活动共同发起人赵普在微博中说。

    “缺车啊朋友们。现在报名搭车的朋友远大于有车愿载的朋友。”赵普在微博中呼吁更多人参与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因为“每一个微小的善举,都可能赢得巨大的推动”。

    “如果车上仍有空位,却无视北京冬日寒风中焦急等待回家的人,我会有种负罪感。”王永说,“分享是一种本能的反应。一个有车的人搭载顺路的人同行实在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小事情。一个我们看来微小的帮助,可能为别人带来巨大的喜悦和温暖。春节回家顺风车就是这样能给人温暖的援手。”王永说。

    而在深圳,因为湘潭广电传媒集团的帮助,湖南湘潭的800名老乡顺利踏上了回家的路。湘潭广电传媒集团原定19日组织10台大巴到广州、深圳、东莞,免费接500名老乡回家。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消息,深圳本地的媒体每天通过电视、广播免费向社会宣传,在网上,报名的微博更是被近千名网友自发转载。

    媒体、网民的接力传递,让报名情况远超预计,为此,活动组织方将大巴从10台增加到20台,截至17日,800个名额全部报满。

    活动的工作人员周靓说,希望我们的行为能唤起更多人的参与,让更多的爱心大巴,把各地的老乡送回家。19日中午,在湖南湘潭交警的一路护送下,20辆大巴踏上了返乡的归途。

    “民警哥”、志愿者热助探亲客

    春运首日,太原火车站一位老农想乘火车去天津看望女儿,因没带身份证,带的钱也不够买票而滞留在车站广场。一名巡警发现后,帮老人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掏出自己的钱补上票款买上了票,他一直把老人送上了车,并嘱咐列车员沿途照顾老人,被网民亲切地称呼为“民警哥”。

    1月11日,在广州开往重庆北的L608次列车上,一名孕妇在重庆铁警合力急救下,顺利生产;1月14日,从北京开往长春的Z161次列车上,怀孕32周的齐飞突然羊水破裂,情势危急,在列车乘务人员、旅客、沈阳北站以及长春妇产医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13个小时接力救援,顺利产下一名女婴……事实上,春运期间,像刘春灏这样的民警以及坚守岗位的列车乘务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都在默默地为春运保驾护航,确保旅客平安进站,平安回家。

    网民对铁路、交通、公安部门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员工表示致敬。网民“额出山”说,春运对多数人来说是忙碌一年后的返乡路,但对铁路职工来说,却意味着连续加班、超强度工作及不能与亲人团聚的歉疚。

    网民“姜月”说,春运路上有武警战士一丝不苟的指挥,有警察同志恪尽职守的巡逻,更有加班加点力求做到最好的铁路公路服务人员,身边的感动实在太多了。

    春运正值高峰,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民航都承受着巨大的客流压力,但散布在各大车站、码头的春运服务志愿者,给春运洪流加入了一笔温馨的颜色。

    在广州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随处可见戴着醒目标志的志愿者在疏导客流,引导候车。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彭扬说:“每天引导多少个旅客都记不清了”。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生向丹放弃寒假休息,加入了春运志愿者队伍,因为她是一名三峡库区的移民,因而被网民亲切地称为“三峡好人”。

    人称“春运百事通”的浙江省医科院的“80后”科研工作者刘克澄已经连续6年在杭州火车站做春运志愿者……

    春运还在滚滚向前,依旧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与无奈,但正如一些网民所说的:春运中依旧遍布种种温馨故事,这些人与事于平凡中见伟大,于质朴中见真情,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对春运给予多一份的宽容和谅解,那么整个春运旅程将会是很美好的,我们所收获的也会是更多的喜悦与感动。

    (呼涛、乌梦达、周竟、焦娇、杨洪涛、吕梦琦、王学涛、李建平、万一采写)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分享到:
张绍刚:娱乐从来不是我们的追求
77名农民工维权记
佳木斯街头的“黄马甲”
110去年接到群众求助逾千万次
网络聚焦春运中的片片温情
洋徒弟学舞狮贺新春
商务部门多举措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志愿者:春运中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