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国乒激烈的竞争中最终梦断伦敦奥运会——

刘诗雯感悟“慢进也是退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8 版)

    4月12日是国乒队员刘诗雯的生日。当天晚上,她与队友分享了生日蛋糕,至于许下的心愿,刘诗雯表示:“说出来就不灵了,但这个心愿肯定与乒乓球有关。”

    就在生日前3天,刘诗雯刚刚在“第二故乡”广州夺得了本年度亚洲杯乒乓球赛女单冠军,但这无助于改变刘诗雯几乎无缘伦敦奥运会的事实。北京奥运会之后,刘诗雯成为中国女乒最耀眼的一颗新星,一度被称为“小邓亚萍”、“小张怡宁”。然而,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上输掉两场重要比赛后,沉重的舆论压力几乎压垮了刘诗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好不容易慢慢走出了莫斯科失利的阴影,今年2月,她又在参加亚锦赛团体赛时意外输球,伦敦奥运会的大门就此对刘诗雯关闭。

    4年里,在中国乒乓球队这个拥有无数辉煌而内部竞争又极其残酷的集体里,21岁的刘诗雯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近日,刘诗雯在结束训练之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对于这些年的经历,她几乎不动声色地表示:“输球的时候特别痛苦,甚至有一种日子过不下去的感觉。但当你挺过来了,就是人生的一次突破。有时候回想一下,会觉得这种刺激的经历也是人生的一种享受。每天,累是累,但觉得挺值。”

    4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公布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第三人”名单,女队的这一名额属于郭跃。由于刘诗雯获得中国女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第一和第二人选的机会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这等于宣告了刘诗雯已梦断伦敦奥运。“我对这样的结果已有思想准备。”刘诗雯表示,“在亚洲锦标赛团体赛上输球之后,我已经感觉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不是很大了。”

    今年2月,刘诗雯在亚锦赛团体赛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决赛上意外败给新加坡选手于梦雨。当时代表中国队出场的3名选手郭焱、郭跃和刘诗雯正是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候选者,唯一输球的刘诗雯无疑提前退出了竞争。

    参加亚锦赛团体赛之前,刘诗雯的竞技状态正在触底反弹。2011年下半年以来,刘诗雯在多项国际比赛中夺冠,似乎已走出莫斯科世乒赛之后的低谷。在亚锦赛上的意外失利,连她自己也感到十分困惑,“亚锦赛之前,我参加了好几场公开赛,感觉状态已经非常好了,没有想到会输。”

    刘诗雯对于意外失利最大的感受就是惋惜,输了一场本该赢下来的比赛,对于一名国乒队员来说,意味着还会失去更多。果然,一个月后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上,刘诗雯成了中国队最清闲的板凳队员,只获得了一次上场机会。而刘诗雯或许是全队最渴望上场的队员,因为她太想用胜利扫清“莫斯科世乒赛罪人”的阴影。

    “很希望通过努力为中国队夺回考比伦杯,也算是对大家、对自己有个交代。”刘诗雯回忆当时的心情时说,“可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了,怎么能不遗憾?”

    好在,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刘诗雯对现实和未来已经看得更明白了:“就算这次不能参加奥运会,也要为下届奥运会做好准备。当运动员就是这样,时刻要有目标和危机感。”

    4年里,有满足更有缺憾,小小年纪的刘诗雯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国乒队竞争的残酷性,“成王败寇,赢了可以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如果有一两次没有把握住,你可能就会丧失更多的机会。”

    危机感则时刻压迫在心头,“一两年之后,更年轻的队员又会顶上来了。”刘诗雯表示,“在国乒队,已不只是‘不进则退’,而是慢进都意味着退步。每个人都必须快进,时刻绷住“努力”这根弦。”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分享到:
重庆大学师生“民主湖”边面对面
韩国青年深度体验中国文化
团情微讯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申花儿戏换帅凸显中超功利性
刘诗雯感悟“慢进也是退步”
中国棋手有望包揽四强
德国伍尔特集团赞助中国男篮
中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新赛季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