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干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永远不嫌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5月21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插图:菜  心

    前一阵,我和丈夫在北京与一大群中国大学生交谈。当谈到“中国的挑战”时,学生们的尖锐和开放态度让我印象深刻。听他们清晰表达并展现着自己对本国事务的关注,让人备感愉悦。也许,他们中的一些人将来会成为中国的政坛精英。

    但不知他们会不会像塞巴斯蒂安·克兹一样,以火箭般的速度出现在政坛的聚光灯下?这个年轻人上周末刚和我们见过面。当年,他的法学学业尚未完成,就被任命为奥地利负责移民事务的国务秘书,当时的他只有24岁。那么,他是如何迈出职业生涯这一步的?

    在克兹上高中的最后一年,他加入了奥地利人民党。在奥地利,加入一个政党并不难。克兹只是打了个电话,就加入了。

    年轻,并没有成为他值得骄傲的资本,而全情投入的劲头和勃勃雄心、以及想改变国家并让她变得更好的那分意愿,才是关键。不过,克兹展示了他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天赋——从私人交往到个人想法传播的多层面沟通技巧。5年后,当他还在维也纳大学学习法律时,他就成为“青年人民党”的省级领袖;1年后,又成为国家党派的领导人和维也纳人民党的副党魁。

    他在被任命为移民事务国务秘书时,受到奥地利媒体的一片谴责。理由是,对一个如此重要的职位,他太过年轻。在奥地利,“移民的融入”是个热门话题。虽然奥地利需要移民,但民众却相对排外。很多移民(如来自土耳其农村的移民)的教育程度很低。因此,教育成了年轻的克兹改善措施中的重要部分。

    到目前为止,克兹最大的功绩在于,提升了人们的认知,改变了奥地利人对于移民的心态、以及移民对于新家园的心态。这是思维上的“新鲜血液”。

    让我们再换个角度。19岁的大二女生白一彤,2009年一跃成为陕西省高杰村的村主任,她的故事也上了《中国日报》。当时,村主任选举几次失败,原因是大家对几个提名者不够信任。这个村庄有1227名村民,而白一彤的目标就是改善他们的经济状况。她和克兹一样,有一颗积极的、想战胜困难的心。要实现目标,她必须首先改变自己的生活,从小康家庭的优越生活,转变为融入筑路、兴建大棚、开辟鸵鸟养殖基地的工作。每天,当她回到现代化的家中时,她感觉自己就像“刚刚出土的兵马俑”。

    经过两年多的工作,她现在更能胜任这个职务了。当然,她的家庭背景对于她的当选的确有帮助,也为村子带来了投资,但是她利用自己的优势为他人谋福利,并在2011年底再次当选。这有什么不妥?

    和克兹一样,人们在看待她的这分年轻时,既可以选择一个消极的角度,也可以用一种积极的态度——“一个家境富裕的女孩利用财富和父亲的影响力展开自己的政治生涯”,或者“一个年轻女子离开她原本舒适的环境,在一个小村庄里和农民一起工作,全情投入地改善着他们的生活”。

    像克兹和白一彤这样的人,我觉得完全可以成为其他人的动力。只要你真的有目标、有雄心,真的肯去全情投入、付诸行动,年轻就不会成为“为生活带来更好变化”的阻力。

    干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永远不嫌早。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分享到:
张瑞祥:奥赛比死记硬背的高考有趣
学生时代应该看的影响人类发展的57部传记电影
高考志愿最终决策权应还给考生
罗思思:将公益融入生命的小侠女
保华国际教育园落户北京
干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永远不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