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家品牌战略项目成果首次发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10 版)

    本报讯(实习生王梦影)“在很多国际市场,特别是中高端市场上,‘中国制造’仍然被作为一种低价、低质的产品。”在近日举行的“国家品牌战略问题研究”发布会暨《国家品牌战略问题研究》新书首发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群慧表示,由我国制造生产的产品早已“走出去”,但品牌却没有“走出去”。

    黄群慧援引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的国家品牌价值为1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国家品牌价值仅为2.1万亿美元;在另一份韩国报告中,品牌的实体价值排名甚至都未进入世界前十。

    缺少影响世界的品牌,大多数企业属于重加工轻技术营销,完全依靠低成本制造的橄榄形,产品被挤压在全球垂直分工体系的底端,难以把握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王元担心,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国市场的主导权也会逐渐丧失,如汽车市场的72%都被国外品牌占据。

    业界和学界对“中国制造”的共同担忧促成了恒源祥集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的合作,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支持下开展了“国家品牌战略问题研究”项目。

    王元坦言,如果研究成果能被社会认真地去解读,媒体更好地去宣传,使得生产者供应商和零售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真正体现国家品牌本质的含义,“中国将更快地从一个经济大国走向一个经济强国”。

    在恒源祥公司董事长刘瑞旗看来,无形资产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最大、最重要的资产,国家品牌建设的需求格外迫切。他认为,社会财富开始向拥有优秀国家品牌的方向转移,应该制定并执行国家品牌战略,逐渐经营国家形象和综合实力一致的积极的形象,从而对内凝聚本国居民,对外宣传自我,获取认同,发展盟友,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占据有利地位。

    国家品牌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同时对中国发展来说,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方向。黄群慧认为,良好的国家品牌对国际公众心理行为往往能产生比经济、军事行动更显著的效果。

分享到:
谁能赢得“能源追逐赛”桂冠
511位中国上市公司CEO年薪超百万元
国家品牌战略项目成果首次发布
企业对社会责任理解存五大误区
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在京成立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