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委创办楚源学校全方位培育学子素质

湖南师大构建第二课堂训练体系

本报记者 洪克非 通讯员 孙淼 王英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8 版)

    张国栋是湖南师范大学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的一名2013届毕业生。他所学专业并不热门,但大四刚开学就已经收到了4份就业合同,其中不乏中石油、三一重工等大公司。 刚入校时,张国栋曾经对于社交非常紧张,“张口说不出三句话”。为此他参加过社会上一家训练班,可效果不佳。大一下学期,张国栋和室友一起报了楚源素质训练学校的演讲与口才课程,并被深深吸引了。

    随后,张国栋先后参加了个人形象设计、社交礼仪、交谊舞、公文写作等课程,之前没有舞蹈基础的他甚至还获得了学校舞蹈比赛业余组的二等奖。 在张国栋的带动下,他的寝室室友都成了楚源素质训练学校的“忠实粉丝”。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在别人才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他们全寝室4个人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自湖南师大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创办以来,已经有21批共计38820人次的学生从中受益。来自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是:学生得到了系统的素质培训,用起来更得心应手。 “当前就业竞争激烈,社会对毕业生的要求越来越高,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就是要帮助学生完善知识能力结构,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和谐发展。”校团委书记、楚源素质训练学校现任校长晏昱告诉记者,创办于2002年5月的湖南师大楚源素质训练学校,是全国高校较早创办的以提高大学生生存技能、职业技能和发展潜能为目标的“第二课堂学校”,至今已创办10年。

    六大板块课程精彩纷呈

    10年来,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始终坚持“实用为本”的办学宗旨,强调学员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

    “有人突然晕倒怎么办?有人溺水怎么办?有人被毒蛇咬伤怎么办?”医学院楚源分校特别针对这一连串突发事件开设了“四大救护”课程,通过“实战演练”,倡议全民动员学急救。

    公共管理学院楚源分校的“公关礼仪”课程,带领学生去公关公司参观实习,直接在餐桌上教学生用餐礼仪,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切身体会礼仪的价值和功用。“我有一个学姐,特别招人喜欢,跟她接触久了,能感觉到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透着一个 ‘礼’ 字。我偷偷观察过她的坐姿,是典型的正脚位坐姿。”来自文学院的新生张倩很欣赏毕业生欧阳佳,经询问才知道学姐上过楚源素质训练学校的公关礼仪课。

    新闻传播学院楚源分院的“摄影与摄像艺术”课程,在讲解摄影技巧的同时,还带领学员去拍摄岳麓山的枫叶、橘子洲的焰火。

    法学院楚源分校的“法律诊所”课程组织学员到岳麓区法院旁听,到望月湖社区开展“现场法律援助”。

    生命科学学院楚源分校的“食品DIY与营养”课程,让学员们现场自制酸奶、面包等食品,并鼓励他们放假回家做给自己的家人。

    商学院楚源分校的“证券投资技巧”课程,则鼓励每位学员到岳麓区新民路上的湘财证券交易所投资50元,以实践操作进行大盘分析、模拟炒股来提高学员的动手应用能力。

    像这样的课程还有很多,楚源素质训练学校每学期要为学生开设近20门课程,10年来,共开设了素质训练课程120余门,举办大学生素质训练班630多个。

    “随着课程的增加,我们还根据大学生的素质培养要求,着手构建起大学生素质训练课程体系。”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副校长、校团委副书记罗繁荣向记者介绍说,“如今,我们已基本构建了文化素质、职业素质、身心素质、信息素质、领袖素质、国际素质六位一体的网状课程体系。”

    报名火爆难过吃饭排队

    楚源素质训练学校的授课教师也颇具特色。除聘请校内外专家、教授担任“教练”外,部分课程还选拔了一批相关学科中拔尖的博士、硕士和高年级本科生担任“培训师”,他们与学员年龄相仿,既能与学员打成一片,活跃课堂气氛,同时又能起到激励和示范作用。

    晏昱介绍说,每学期初,报名参加楚源素质训练的学生总是把报名处围得水泄不通。今年楚源秋季训练班开班,全校原计划开设30个训练班,招收1140个学员,但是报名学生太多,严格控制人数后才把人数限定在1500人,开设训练班36个。来自医学院的刘欢报完名迅速在微博上感叹:“四大救护报名现场,那个火爆,简直比吃饭排队还难!”

    很多学员通过训练提高了能力素质,更磨砺了意志。普通话训练班学员滕小伟来自山区,曾经说话带着浓重乡音、吐字不清,从来都不敢大声说话。他说:“训练班把我从自卑的黑暗中拉出,我勇敢地参加了班级干部竞选,还当上了团支书。” 

    播音与主持训练班的学员王沁前不久获得湖南电视台“创意挑战主持人”湖南赛区总决赛二等奖。并非专业出身的她,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下参加了楚源课程。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学期,但她感觉学习的主持技巧都特别实用。

    经历10年发展的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如今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专家充分认可。2006年,湖南师大接受了全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当时的评估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教授在走访楚源素质训练学校时说:“楚源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是我国高校素质教育的一种创新,它的经验值得在全国高校推广。”

    2007年楚源素质训练学校被评为“湖南省首批青年文化优秀单位”,2009年荣获“湖南共青团工作创新奖”;目前,楚源素质训练学校已成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四位一体”文化素质教育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
湖南师大构建第二课堂训练体系
当回领队好充实
团情微讯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跆拳道风靡高校的成功之道
俞觉敏“过期” 中国女排新帅难定
谁给了李永波大放厥词的权利
国际女子橄榄球赛落户增城
NBA球星伊戈达拉举行球迷见面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