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体育教育的根本是培养运动兴趣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2 版)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透露,北京大学2011级学生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为弥补学校体育的薄弱环节,中国将把学生体质情况纳入对高校的评价体系中。(《中国青年报》9月16日) 

    如果把来自北大新生的这一组数据作为中国学生身体素质状况的缩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北大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北大学生普遍不抗训,可以表明学生的身体素质总体差。事实上,军训时学生晕倒现象不只发生在北大,其他学校也有,这进一步说明学生身体素质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学生身体素质当引起重视。“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高校整体工作的评价体系”,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高校重视体育课程,增加学生体育锻炼的时间,从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可是,大学生以健康身体走入社会,是否意味着人才培养成功了呢?毕业时有适应工作的好身体,并不意味着能长时间保持这一状态,如果运动和锻炼不继续,身体素质就可能变化。保持良好身体状态,要靠不断的锻炼,而让锻炼持之以恒,根本在于运动兴趣。从体育教育来说,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让学生形成终生体育的意识,才算是培养合格。 

    所以,重视大学的体育教学,就要重视运动兴趣的培养。如果说,教育行政部门只是给高校压力,而高校又把压力传递给学生,强制学生锻炼,学生只是被动的,压力一消失,锻炼也就中止。只有运动兴趣得以激发,运动习惯得以形成,一种内化的好品质才算形成。 

    而运动兴趣的培养,又不能只在大学进行。参加军训的大一新生晕倒一大片,其实反映的是中学生的身体素质。中学生身体羸弱如此,中学阶段的体育教育又岂能忽视?让中学生多运动,提高身体素质,有一立竿见影的办法,就是把体育考试纳入高考。高考这一“指挥棒”很灵,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和学生本人,没有不重视的。“2012年山东省将体育计入高考总分”的消息一传出,各中学立马就有新气象:体育课开始“吃香”,学生锻炼的积极性空前提高。但是,这一迅速见效的办法,同样只是让学生被动锻炼,不能解决运动兴趣的问题。 

    运动兴趣的培养,无疑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可是,素质教育进行了这么长时间,学生的身体素质倒呈每况愈下之势,这素质教育不是方向出了问题,就是被形式化了。

    相关文章:

    学生体质将成高校评价指标

分享到:
路桥公司有没有“发嗲”的权利
官员财产公开应有一个不“万全”的开始
“捐门槛”的教育如何实现公平
体育教育的根本是培养运动兴趣
医生一小步,医改一大步
炒作“传统文化”需求何在
哪个行业的年轻人不郁闷
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