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炒作“传统文化”需求何在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18日   02 版)

    中学课本中有一篇鲁迅的《父亲的病》,文中“经霜三年的甘蔗”和“先知秋气的梧桐”,是对玄妙中医的一种玄妙讽刺。

    而风水轮流转,近年来传统文化逐渐有回暖趋势,周易、中医、武术等传统“国粹”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但在怀着各样的目的参与到传统文化复兴潮流的人群中,也不乏鲁迅提到的S城神医式人物——他们名声在外、修为非凡,却有骗子的嫌疑。

    “经梧太极第一代传人”闫芳,就是这么一位神人。在走红网络的收徒仪式视频中,闫芳大师面对几个徒弟的轮番进攻,神情自若,潇洒淡然。只见她一抬手,一甩肩,所有试图近身者莫不大喊大叫,上蹿下跳,弹开数米。这一段夸张到滑稽的视频引起热议,闫芳被不少网友视为骗子。9月10日的电视采访中,央视记者亲自上阵尝试隔山打牛,证实这位突然走红的太极传人确实疑点重重。

    但这种对不符合科学常识或缺乏科学根据的传统文化炒作,却层出不穷。远的有炒热绿豆养生的张悟本以及收了不少名流弟子的李一,近的有甘肃省卫生厅真气运行骨干班中9天打通任督二脉的41位高人。

    对“传统文化”的炒作不是个例,而成为现象。这是因为在当今中国,被玄化、神秘化的“传统文化”很有市场,在经历经济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当下中国,有现实需求。这种需求既是商业的也是政治的,同时有社会心理层面的原因。

    从商业和市场的角度来说,在人山人海中,真有一批人信这种奇功异术。只要有这样的人存在,闫芳们就不愁跟随者、响应者和交钱学习者。之前张悟本的万能绿豆养生说和他的畅销书,为他赚得盆满钵满;李一道长为徒弟们提供的高额道教修行“度假套餐”,为他挣来了翻新扩建道观之利。这些游走在“文化产业”和“骗局”之间的“商界传奇”,往往能为其组织者赢得暴利。因此,效仿者前赴后继,络绎不绝。

    从政治上来说,在国家提倡传统文化复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之下,不少地方把“搞文化产业”变成了“搞文化政绩”,甘肃省卫生厅甚至专门开个骨干班研究真气运行。难道复兴传统文化,就是拉帮公务员来打坐运气?而这个骨干班花了多少经费,就不得而知了。

    有人说这反映了中国人愚昧迷信,没有真正接受科学观念,官员和普通民众中皆有此辈。笔者倒是认为这其实不仅仅是传统观念所致,更不是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特例。西方社会也曾发生过不少类似的事件: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狂飙岁月中,年轻人对大麻、幻想和神秘主义的沉迷;50年代创立,至今依然活跃的山达基教(也叫科学神教 Scientology)和各种盛行的催眠术……西方人在其漫长的历史中,不是也有很多“愚昧”“神秘”“玄幻”的资源被挖掘或新造?

    对玄虚和神秘主义的追求和倾向,其实反映了人们对现代化和程式化生活的一种抗拒。在一切皆有规范和流程的今天,在科学技术越加发展,并且控制到方方面面的今天,人们似乎时不时愿意相信有那么些“不可解释的现象”和“不可言说之物”。

    利用这种心态所进行的商业炒作和形式化复兴,同时也是快速现代化进程中,中国社会浮躁氛围的侧面体现。一方面,我们要看到目前这些“笑话”的过程性,不少“先进国家”都经历过类似阶段。另一方面,民众对于传统文化要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存一份真的温情与敬意。国家政策在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时,需要更多具体的政策来鼓励真正的创新,打压以“传统文化”之名,行坑蒙拐骗之事的行为。

分享到:
路桥公司有没有“发嗲”的权利
官员财产公开应有一个不“万全”的开始
“捐门槛”的教育如何实现公平
体育教育的根本是培养运动兴趣
医生一小步,医改一大步
炒作“传统文化”需求何在
哪个行业的年轻人不郁闷
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