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0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贾东亮:“少校农民”科技兴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9日   04 版)

    据新华社广州10月8日电(记者吴涛)14年前,身为少校级军官的他放弃了大城市,只身来到广东肇庆市广宁县偏僻的小山村黄盆村;14年后,他用自己的双手,将荒山变成林木葱郁、鱼鸭欢唱、生猪满圈的生态农场。成功后的他不忘乡亲,无私帮助周边的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他就是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

    1998年初,已是少校军衔、副团职军官的贾东亮不顾战友亲人的反对,带着10多万元复员款只身来到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黄盆村,承包了村里的6座山头和山脚下的一片洼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民,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  

    创业的道路是辛苦的。在创业的第一年里,贾东亮穿破了5套迷彩服,整整瘦了13斤。辛苦的劳作也开始显现成果,半年后,贾东亮的农场就开通了6公里的环山机耕道,种上了2.6万株砂糖桔、1700多株柿子树,并建了246间猪栏。

    创业的道路更是坎坷的。1999年初春,一场霜冻“洗劫”广宁县,贾东亮农场的果树,鱼塘中的鱼全部被冻死,菠萝被冻黑,直接损失达10多万元,几乎所有本钱都赔了进去。从老家赶来看望贾东亮的岳父说:“这些本钱我们不要了,就当交了学费,回去吧!”但执著的贾东亮摇了摇头。  

    仔细反思之后,贾东亮发现霜冻损失那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不懂技术。此后,贾东亮购买了一批种养书籍,白天在农场工作,晚上在灯下学习种养技术,还专门请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到农场传授技术、解决疑难。几年后,贾东亮成为当地养种猪、种果树,进行立体生态农业开发的“土专家”,按照他设想的科学利用、综合开发、资源共享、循环生态的生态型农场也初见雏形——用猪的粪便发酵生产沼气为农场发电,沼气液用来肥田种果树,沼气渣用来喂鱼。贾东亮的农场开始走上了发展的轨道。

    充分应用科技给贾东亮带来了成功。2003年,农场第一批砂糖桔获收,产量达10万斤。2004年,贾东亮注册的“西贝牌”砂糖桔成功申报国家“绿色食品”标志,成为肇庆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申报原产地保护的品牌商标。2008年,八一农场开始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截至2012年,八一农场占地面积已扩大到502亩,鱼塘160亩,果树2600株,名贵花木84000株。八一农场也成为肇庆市和广宁县的“三高”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科普兴村惠农先进单位。

    事业有成的贾东亮没有忘记乡亲们,通过实际行动帮扶和带领附近农民致富。2005年10月,贾东亮把农场周边有志于发展农业的14名退伍军人党员组织起来,成立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采取“帮、扶、带”等方式,帮助附近村民发家致富。贾东亮还以个人名义,为当地困难农户提供猪崽,捐资数万元用于村道建设及村委会环境建设。

    在贾东亮的示范带动下,广宁县黄盆村3700多亩山地,已经全部种上了果树和其他经济植物。广宁县种植砂糖桔面积达到23万亩,并成功申请了“中国砂糖桔之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0月09日 04 版

驾照考试更务实 闯红灯扣六分
电视剧《苏东坡》献礼十八大
精神病医院里的爱心接力
贾东亮:“少校农民”科技兴农
2012年首场高校形势报告会举行
云南:救援彝良山体滑坡被埋者
株洲:构建网格化、户籍化管理
焦作:广泛组织志愿者宣传消防
任素永:指挥交通十八年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