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崔勇:倾情圭亚那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18日   04 版)

    自从2010年12月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崔勇就没闲过。因为在出征前,他需要协助上级部门协调队伍组建及出国的相关工作。2011年6月,为了赶上出征进程,崔勇刚刚完婚便匆忙离开家人,前往称作“多水之国”的圭亚那,开始他的公益事业。

    圭亚那属热带雨林气候,闷热潮湿。当地人都住在二楼,而崔勇却住在一楼,偏僻狭窄、通风不便,几乎无法采光。他的房间里没有任何现代化电器,洗澡没有热水,甚至连混杂着泥巴和烂树叶味的自来水也不能保证24个小时供给。房间总有老鼠、蚊子、蜥蜴等各种不知名生物前来“造访”。赤道高温湿热气候引起丹毒,导致崔勇行走困难免疫力下降,他还曾被蚊子叮咬,染上致命的登革热病毒,引起全身皮下出血,险些丧命。

    除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崔勇还要面对人为制造的麻烦。一次,因为做项目加班到深夜,回家路上遇到歹徒飞车暴力抢劫,崔勇与歹徒“斗智斗勇”,终于得以保命。当病害险情发生时,崔勇会首先督促协助队友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为队友提供解毒方案和药方。圭亚那大选期间,社会治安恶化,激进派分子上街武装恐吓国民,崔勇一直坚守岗位,留意武装分子动态,为团队提供一手参考信息。

    在圭亚那,崔勇与众多国际同仁从事气候变化低碳发展机制、国家发展战略、国家竞争力战略等技术分析研究推广工作。每天,他和团队都要向总统递交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最新动态报告。此外,他还协助圭亚那政府参加了2011年11月在南非德班、2012年5月在德国波恩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等,并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国家气候变化报告编撰、圭亚那国家低碳发展战略新网站建设等众多工作。

    为协助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论坛之驻圭亚那经商处工作,崔勇还在经商处参赞指导下,开创并完成了圭亚那生活物资价格调查表编制及数据采集、圭亚那企业信息采集分析、圭亚那企业名录编制工作。

    崔勇的另一项工作职责,是开展能源环保科技项目研究。他调研并撰写了圭亚那生物乙醇项目发展规划;与印度国家能源资源研究院专家合作研究圭亚那国家能源利用政策;与美国、爱尔兰、芬兰等国志愿者联合开展气候变化中REDD+、太阳能源利用研究,还帮助英国专家为圭亚那国家竞争力战略做远期项目规划筛选工作。

    崔勇还成功促成南美勘探规划突破,促成国土资源部、江苏省政府及圭亚那政府地矿部门互访互补合作。在中圭建交40周年之际,江苏省地矿局代表团访问圭亚那,并签订合作备忘录。

    一次,中铁一局某工程部赴圭亚那,队伍抵达时,正逢大选,政局动荡。当时,反对派正在进行武装游行,崔勇仍冒着生命危险前往看望工程部一行。在患登革热期间,他还带病协调相关工作。最终,这家公司与圭方签署了EPC协议。在崔勇的努力下,还有多家中国企业与圭亚那政府建立了合作。 

    除了在服务全球化区域化协作战略、开展能源环保科技项目研究、促成工程商贸双边互惠合作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崔勇还肩负起宣传中国青年志愿者及中华传统文化的担子。为了履行好队长、支部书记职责,崔勇还创新完善了服务团与各驻地制度化管理,制定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圭亚那服务队规章制度》、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三批圭亚那服务队突发事件紧急预案》等。

本报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18日 04 版

大连:读千古美文 做少年君子
崔勇:倾情圭亚那
团情微讯
不一样的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