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共青团探路,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7 版)

    2012广东亲青汇嘉年华:笑助会开展“幸福广东 笑传长者”活动。

    团广东省委供图

    建设青年社区学院担负着为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输送人才的重大任务,是建设综合改革实验区的主要路径之一。

    4个月前,广东省第一家青年社区学院——“好社会·亲青汇”中山市黄圃青年社区学院(修身学院)在黄圃镇理工学校正式挂牌成立。

    中山市的外来人口比重占城市总人口的一半左右,“新中山人”在社区中亟待解决公共隔阂、交友婚恋、提升自我等问题。中山市团组织认为,与社区中成熟的院校合作,利用空置场地和团组织的优秀智库专家成员,采用与中山市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为他们开展服务,会大受欢迎。

    此前,中山市团组织成立了市一级的青年智库,共吸引76名热心参与社会建设、愿意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帮助的社会人士,涉及科学文化、卫生健康、职业技能、公共安全、群众工作、生活百科、法律、艺术等各个领域。

    社区中的新中山人需要什么样的课程?共青团组织并没有拍脑门决定,而是拿起调研表,挨家挨户进行调查分析。黄圃镇团组织在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对于演讲与口才、社交礼仪、养生健康等课程,青年诉求很多。

    7月中旬,黄圃镇青年社区学院第一期课程开始面向社区内18~35岁的青年招生,不论学历、不限户籍、免费授课。不大的课堂,一下子来了110名学员,让前来进行公益授课的教师备感欣慰。看到社区居民报名的火爆场景,学院马上又启动第二期课程报名,没过几天,热门课程的名额已经招生满员。

    很多学员都觉得,在这个课堂中,每个人的身份平等,有着相同的兴趣爱好,交流起来格外轻松。一名在工厂担任客服的小姑娘连着上完一个月的课程后,领导反映说其客服质量有了明显改观,客户表扬次数明显上升。

    团组织也表示,在一些互动课程的进行过程中,有的学员热情主动,有理论有方法,具有典型的利他人格,是难得的志愿者人才,有希望成为青年社团的骨干,这就为团组织发现人才、培养青年领袖提供了基地。

    团中山市委书记丁凯说,社区青年学院正在散发社会建设的集群效应,截至目前,黄圃镇、港口镇、东区、三乡镇、古镇、火炬开发区、石岐、南头青年社区学院陆续开学,服务的青年和社区居民已超过2000人。

    11月5日,中山市枢纽型社会组织创建计划入围中国民间关于社会创新与研究的最高奖项——中央编译局等机构联合发起的第二届“中国社会创新奖”前24强。在全国30个地区的24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免费午餐”、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壹基金联合救灾计划”等知名NGO社会创新项目同时入选,这也是共青团系统唯一一个入围项目。

    青年社区学院、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并称为中山市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三驾马车”,丁凯这样描述三者的关系:青年社区学院扎根社区,培育青年社会建设人才,助力社区和谐稳定;社会组织的人才来源于青年社区学院,吸引、服务青少年,促进自我提升;社会企业运用商业手段实现社会公益目的,不断反馈青年社区学院和社会组织,促进两者可持续发展。“三驾马车”相互支撑,既有效覆盖了目前社会建设的载体,也形成良性的自我循环体系,是推动共青团参与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抓手,共同推进了抽象的“社会”概念在现实工作层面落地生根。

    今年8月14日,中山市青年社会企业孵化中心正式成立,诺贝尔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亲自为“中山市社会企业孵化中心”揭牌。

    尤努斯作为社会企业的代表人物,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所创办的格莱珉银行为70多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些企业都是为了解决具体问题,而不是获得盈利。他说:“你得在你的大脑里把赚钱的想法清空,社会企业的利润是要留在公司为了继续解决问题的,盈利不是社会企业的宗旨。”

    尤努斯的思路为中山市共青团提供了借鉴模式。通过几个月的考察和准备,11月12日,中山市将启动面向外来务工青年的融资租赁服务项目,尝试向外来务工青年提供小额贷款服务。这是中山市推动社会企业配套综合改革项目的最新进展。

    实际上,早在2008年,中山市义工联成立全省首家爱心慈善店,就将社会捐赠和社会救助两种功能合一,即将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赠的物品包装后放入超市,辖区困难群众可凭票自由挑选物品维持正常生活。

    从当年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12家,慈善爱心店这种新的社会企业公益救助模式得以发展,受益于成立之初就在民政局注册,由中山市义工联举办、管理、运作。慈善爱心店也在当年被评为广东志愿服务20周年最具影响力的十大事件之一。丁凯介绍,对社会企业,团组织不仅要学会“种树”,还要善于浇水、松土、培育,让社会企业这棵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相关文章: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

分享到: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