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共青团探路,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本报记者 刘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7 版)

    孵化基地伙伴日活动。

    团广东省委供图

    走进团深圳市委所在地——深圳市银盛大厦4楼,迎面就会被墙壁上一整面色彩吸引,57家青年社会组织的LOGO和名称以六角形镶嵌在墙上,整体呈现蜂巢状。

    从今年5月23日,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总部、深圳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至今,进驻的社会组织从57家迅速发展到105家。“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变化当中,因为几乎每天都有人前来咨询。”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曹文瑞告诉记者:“蜂巢不但储存蜂蜜,还孵化幼虫,不仅代表了深圳社会组织总部和孵化基地的设计理念,还代表了我们的组织、枢纽、平台、孵化的理念。”

    走进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总部,400多平方米的面积中,有28个宽敞的办公卡位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同时,还在一旁用玻璃门隔出了一间可容纳20人左右开会的公共空间。

    “总部建立之前,当办公室刚刚装饰一新,开辟了几十个卡位的工作空间时,我还在想,也不知道社会反响怎么样,什么时候才能坐满呢?没想到时间还没过去多久,卡位已经人满为患,再进来的组织都要申请预留了。”回忆起几个月前的情景,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唐青颇有感触。

    “一开始,我首先想到了以前认识的一些社会组织负责人,我就邀请他们先来实地考察一下。”唐青邀请的人中,就包括深圳市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创始人周丽辉。

    周丽辉是一个曾经滥用药物孩子的母亲。7年前的一天,她接到一个来自医院的电话,说儿子休克已经一个小时。感到天旋地转的周丽辉好不容易等到儿子苏醒,哭着恳求孩子告诉她真相——原来孩子长期大剂量服用止咳药水和甘草片。

    周丽辉在帮助孩子戒瘾的过程中,结识了很多有相似经历的家庭,创建一个社会组织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成了周丽辉最大的愿望。周丽辉想注册一家关注药物成瘾公益机构的报告,却迟迟没有得到批复。

    2011年3月,当她在公交车上偶然看到深圳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可以帮助公益组织孵化并指导注册登记,马上开始准备材料,并成功入围。在恩派进行了为期10个月的孵化后,终于成功登记注册点点药物成瘾关爱中心。

    像大多数草根公益组织一样,周丽辉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怎么活下去”。就在周丽辉一筹莫展的时候,接到了唐青的邀请电话。周丽辉感觉终于找到了组织。经过考察对接,周丽辉第一时间办好了入驻手续,开始了工作。

    “我们这些社会组织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平台,永远都不可能在一起办公,也就无法实现信息和经验的充分共享。”入驻后不久,周丽辉发现,这里就像是一个社会组织的行业协会,每个组织在这里都是协会成员,也都是互相可以调动的资源、智库和防火墙。

    “这里的能量,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感受不到的。”周丽辉开始把在这里的感受告诉更多的公益组织负责人,“这里从不玩虚的。经费,说有就有,说没有就没有;人,有很多志愿者热情帮助,指导培训课程都很实用。”逐渐地,周丽辉身边的社会组织都向这里靠拢。

    深圳是国内最早进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的城市,从2008年开始,工商经济类、社会福利类、公益慈善类3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2011年,借助深圳大运会的志愿服务U站平台孵化青年自组织,筹备建立青年社团总部,为深港两地的青年社团提供孵化合作平台;2012年,青年社会组织总部和孵化基地挂牌,深圳市民政局再次放开社会服务、文娱等8类社会组织无主管直接登记权限。

    团深圳市委书记张志华表示,目前,深圳仍有大批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青年组织,其中有的苦无落脚之地,有的则因经费紧张朝不保夕。深圳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将为这一类组织提供支持,助力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并指导与协助办理登记注册等事宜,着力解决一些青年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偏弱、资源获取困难等突出问题。

    相关文章: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

分享到: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