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共青团探路,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本报记者 武欣中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7 版)

    莞香花是东莞的城市形象标识。2012年5月,正是莞香花盛开的季节,东莞市首家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如今,这个在民政部门注册,由团东莞市委业务主管的民办非企单位已经成为当地共青团构建枢纽型组织,联系、服务和引领青年社会组织的平台和重要载体。

    某个周六下午,詹子麟准时来到位于南城区宏伟路的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作为东莞知行思辩社的负责人,当天下午,他要在中心的会议室为社里的同学主讲一堂逻辑课,课后还要组织一次考试。

    东莞知行思辩社是直属市学联的一个青年社会组织。詹子麟告诉记者,成立这个社会组织,是希望能凝聚起东莞热爱辩论的年轻学生,通过系统的辩论训练让他们爱上读书,进而养成善于思考的习惯。“无论是社团的成立、校园招新还是日常的管理运行,我们都得到了团市委和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詹子麟说,对于知行思辩社而言,“莞香花”就像是家一样,平日里,社团的培训和活动都在这里举办,连辩论赛的场地都是“莞香花”出面协调的。

    位于南城区宏伟路上的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面积有900多平方米,上下3层,会议室、多功能室、舞蹈室、图书室等配备齐全,装修得时尚、温馨。

    中心负责人李达群介绍,中心采取“社会组织+社工+义工”的工作模式,目前共有12名岗位社工和8名项目社工进驻,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日常办公、资源整合、能力提升、项目合作和登记注册等多种服务。中心已经和200多个青年社会组织取得联系,引导“莞少时工作室”、“知行思辩社”等32个运作成熟、影响力大的青年社会组织进驻,并帮助5个社会组织进行登记注册。

    6月28日,东莞团组织依托“莞香花”成功举办了首期青年社会组织领袖沙龙活动。第二期青年社会组织领袖沙龙活动期间,由进驻中心的社会组织——莞少时工作室制作的电影作品《回忆香气》举办了首映礼,这部片长25分钟的影片有着浓厚的本土文化情怀,受到东莞市民的热情关注,而影片的首映礼也正是在莞香花的推动下,由莞少时工作室联合YMCA本土青年协会等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完成。

    截至目前,“莞香花”已促成30多个青年社会组织与政府、社区、企业和媒体的项目合作。

    除了联系、服务和培育青年社会组织外,“莞香花”还承担着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职能,为周边社区的居民和青少年开设了“430课堂、互动英语、快乐瑜伽”等20多项常规服务项目。

    在引领、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的同时,团东莞市委还在思考,能否“走出去”,把“莞香花”的服务送到更多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身边。

    在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二楼的一间办公室,是东莞市公益创投项目“蓝天行动——重点青少年成长促进计划”8名项目社工开展重点青少年帮教的工作阵地。社工尹秀娇几天前接到帮教对象小龙(化名)打来的电话,小龙告诉她,自己已经在一家建材店找到一份销售的工作,开始重新步入社会。家住东坑镇的青年小龙因吸毒被强制戒毒两年,在戒毒所期间,尹秀娇就开始介入,定期与小龙见面,帮助他对过去的行为进行反思。7月,小龙从戒毒所出来后,尹秀娇及时联系到东坑镇的社工与他进行对接,继续对小龙进行家访、帮教,引导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提升小龙的人际交往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在社工的有效干预下,小龙重新找回了生活的自信。

    蓝天行动项目的有效模式也为“莞香花”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团东莞市委副书记何俊聪告诉记者,首家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运作日益成熟。目前,他们正在探索莞香花青少年服务的派送模式。

    眼下,团东莞市委正在条件成熟的街镇推进“莞香花”镇街分中心的建设,预计年内将建成10家,首家“莞香花”则可作为青少年服务派送总部,青少年或社会组织的服务或岗位需求通过街镇分中心提交到派送总部,依据自身的资料库,派送总部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中招募并派送岗位服务到镇街分中心,与需求方进行对接,最终再由派送总部完成回访与评估。

    相关文章: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

分享到: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