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广东共青团探路,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24日   07 版)

    直到项目申请截止的最后一天,单亲汇负责人李晓媚终于把三四十份审核材料寄出去了。这是通过公益界的朋友了解到的一个项目,单亲汇的“长腿叔叔生日会”项目的内容正好符合要求,但申报需要“营业执照、报表、对公账户”等材料,这可难住了李晓媚。只有注册成功的社会组织才拥有以上材料,按照计划,注册是单亲汇下一步动作。眼看时间就要截止了,李晓媚向孵化基地求教,对方爽快答应:孵化基地作为单亲汇托管方,代为提交材料即可。短短5天,孵化基地就把所需的17份材料一式两份都准备好了。

    “广州市青年宫帮助我们少绕很多弯路,(有他们帮忙)我们很庆幸,很放心。”李晓媚感激地说。

    单亲汇是广东首家关爱单亲家庭的社会组织,当草根社会组织乘着政策东风,纷纷赶集注册时,单亲汇却淡定地花了两年时间忙着“组织架构和公信力的建设”。“你们做了哪些项目”、“你们注册了没有”,朋友经常好意提醒。终于,李晓媚今年决定把组织落到实处,团广东省委的一次活动给了她无限信心。

    今年3月,团广东省委举办“好社会·亲青汇”社会组织骨干培训,李晓媚从中读出这样的信息:政府非常支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建设。“以前不知道政府的想法怎么样,现在知道了。政府这么支持,我们是时候做些事情了。”李晓媚在最彷徨时,曾想过写信向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求助,但她现在无比坚定。

    一名培训导师的话让她牢记至今:把公益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运作。培训结束后,李晓媚下了决心,辞掉工作,专心经营单亲汇。

    5月,单亲汇进驻孵化基地。两年的“蛰伏期”,单亲汇设计了一份“单亲家庭关爱问卷”,希望先对广州的单亲家庭进行普查,进而普及到全国。进行这项工作,需要与街道打交道以及大量的志愿者资源,这正是青年宫的优势所在。

    孵化基地还帮助单亲汇包装和提升项目。“长腿叔叔”是一个资助孤儿上学的温暖善良的文学形象,单亲汇便借此建立“长腿叔叔生日会”项目,通过定期组织同月出生的特困单亲家庭小孩一起过生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李晓媚将这个项目内容提交到志愿者广交会,但因为策划经验不足,文中志愿者的服务情况一笔带过。经过孵化基地专业社工的修改,项目增加了9项志愿行动,包括如何回收问卷、分类等细节。

    辞职前从事商业营销的李晓媚脑子里不断冒出新想法,例如设计一张值得纪念的会员卡,兼具羊城通和餐饮打折卡功能,让帮人的“长腿叔叔”收获社会的认同;通过“上书”人大代表,希望从政府层面重视单亲家庭问题,让单亲汇的“单亲家庭关爱问卷”随下一次人口普查发放……单亲汇有一个宏大的愿景:10年之后,广东省3%的人口都担任过助人的“长腿叔叔”。

    “我们想做广东公益事业的一个品牌,像免费午餐一样的,它在北我们在南。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一点也不迷茫,非常有信心。”李晓媚坚定地说。

    相关文章: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分享到:
中山:青年社区学院托起“三驾马车”
深圳:珠三角NGO孵化试验场
东莞:“莞香花”推动共青团“转型”
顺德:在杏坛青年坊找回童真
广州:幸福的单亲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