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踏歌行

和汪峰一起唱《北京北京》

陈娉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1月22日   12 版)

    当“大雾版《北京北京》”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或第N次温习《北京北京》这首歌时,生活在歌中这座城市里的一些人,又要和她作别,他们将踏上归途,到距离北京或远或近的家乡过年。今年的春运预计客流量将创新高,火车票一票难求,北京,这座平时纷繁喧嚣的城市,正目送这些归家心切的人,再有半个月,北京将会暂时“腾空”,那时的她,将拥有难得安静的一面。

    在这个时候,来听《北京北京》,别有一番滋味。它在1月中旬那轮弥漫全国多地的雾霾天气里“另类火爆”,让我想起,第一次听到它,我怎样的为之惊艳。

    2012年夏,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小组赛,选手黄勇和梁博上台合作演唱《北京北京》,一个激情投入,一个空灵高远,曲毕,现场沸腾,《北京北京》的词曲作者兼原唱汪峰起身向歌手鞠躬致意。那一晚的微博,这个演唱视频被大量转发、评论,成了此后连续数天的网络热门话题。

    我一向爱歌,但在这一幕发生前,我还真不知道这首歌。而在那晚,我确实被它深深迷住。“当我走在这里的每一条街道,我的心似乎从来都不能平静。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和电气之音,我似乎听到了他烛骨般的心跳……”音色沧桑,曲调跌宕,生于北京长于北京的汪峰,歌里的北京,确实“很北京”。 

    我以为自己对这歌的喜爱略嫌“文青”,但却连续几天看到好些已届中年甚至岁数比我大的“老男人”,在微博上掏心掏肺述说着对《北京北京》的热爱。他们互不认识,但他们的微博,中心思想分外相似:《北京北京》,从歌词到氛围,像一颗子弹,击中他们自以为坚硬的“老心脏”。

    一位年届不惑的男性友人,实在是喜欢《北京北京》,从超市找到音像店,从音像店找到书店,就为买到一张收录有《北京北京》的正版专辑。

    在微博上争“晒”《北京北京》的“老男人”们,四处寻找原版CD的朋友,一定在歌声里,想起了一些只有他们自己才懂的往事。这样的触动,我也有。

    网络上经常出现一些“神帖”,这些“神帖”往往被网友疯狂转发、评论。这些“神帖”里,有一类是关于北京的。比如“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北京”、“月薪一万在北京能干什么”、“在京生活真实内幕”等,海量的转发与评论,你一眼能看见的,是人心。在京的网友,附和着居京的艰辛惶惑,京外的网友则感叹同情加调侃。是,居京大不易,北京太大,人口太多,路面拥堵,地铁爆挤……总之,“北京”两个字好辛苦。

    《北京北京》MV里的人,是住着出租屋的人,是天安门广场上对着相机相拥欢笑的人,是建筑工地上吃着盒饭的人,是骑车上班堵在十字路口等绿灯放行的人……这段MV让我想起多年前张国立主演的一部电影《混在北京》,还有2012年的国产片《神探亨特张》,它们有着相似的气质——高楼林立,街景杂乱,平凡男女,为了生存,奔走在这个大城市的诸多不起眼的角落。

    这样的北京,才是属于更多人的北京。

    我的家乡是南方一座大城市,那里的人大多对北京有各种不习惯:空气太干燥,没啥好吃的,交通不方便等等。一些生活在小城市的朋友,也常跟我念叨着北京的种种不便。每次我都会陪着一起抱怨,但心里清楚,因为爱她,所以怨她。

    一个地方,无论大小,无论贫富,有一份职业,一些感情,一些念想,对生活在那儿的人来说,便不再普通。

    每次回到那座有着我童年少年回忆的南方都市,我的状态都是“到那儿做客去了”,在那座绿意盎然休闲气息浓郁的城市,我时常会有一种疏离感,小时去过的地方如今于我是那般陌生,哪儿都不认识,哪儿都很生分。而当返京的飞机缓缓降落首都机场,只有到家了才会有的踏实感,油然而生。

    在北京,忙碌,着急,厌烦,抱怨,甚至逃离,或又回来,这就是很多人彼此复制的轨迹。北京,她复杂还是简单,你问我,我只能答,一言难尽。千言万语,我只在乎你,这,就是北京。

分享到:
浮世绘
瑜伽课
和汪峰一起唱《北京北京》
主见
候鸟爸妈
两个表弟
隔着玻璃隔着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