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他视野

金华年味浓

赵青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12 版)

    夜晚的府酒酒庄,老艺人高高在上,生动地左顾右盼,用土话传唱着连不少本地人都听不懂的道情;客人们则在下边自顾自地推杯换盏,盆里炖的金腿炖鳖之类的大菜热气腾腾,为餐桌增添温情。

    一家用传统工艺制作火腿的工厂正在晒火腿。这样的景象今天已经难得一见了。

    节前,浙江婺剧团的演员也在加紧排练,在现代娱乐的包围下,古老的婺剧的演出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逢乔迁、婚嫁和贺寿等喜事,村民都会邀请剧团演出。而从春节开始,将是婺剧演出市场在一年中最火热的时候。

    工人们正在保宁门内修整道路,这些仿古建筑和街区将在春节迎来游客。

    沁人心脾的佛手茶。除了一“腿”外,金华还有一“手”——佛手。金华佛手极具观赏价值,可入药,也是极宜入诗入画,表达福寿、吉祥、丰收、喜悦之意。

    金华的年味儿越来越浓了。外来打工者大包小包地向长途车站和火车站汇集,与其他地方的人不同的是,许多人都扛着、挎着包装得像小提琴似的火腿。从金华回家,不带条金华火腿,似乎说不过去。

    浙江历来人文渊薮,科甲人物鼎盛。可金华当地有谚语:“三年出一个状元,三年出不得一只好火腿。”由此可见,金华火腿制作工序之繁复,也可见火腿对于金华的重要。

    按照传统的制作工艺,每年立冬后气温最低,就到了制作火腿的最佳季节。但现在,很难在室外看到制作火腿的景象了,有些厂家从腌制到包装的全部工序都在现代化的车间内完成。幸运的是,一位用传统工艺制作火腿的朋友家里正在晒火腿,我们才得以一饱眼福。在几百平方米的场院里,一排排竹竿上悬挂着上千条火腿,场景可谓壮观。两三位工人穿着雨靴,带着袖套正忙碌其间。据朋友介绍,他们家仍在延用祖传的火腿制作方法,不允许外人接触到最关键的制作步骤,所以院子里都是自己家人。他说,如今这样大规模在室外晒火腿的景象,全金华可能也找不到了。

    据考证,金华民间腌制火腿始于唐代,金华百姓在劳动中总结出一种保存鲜肉的工艺,并逐步演化成制作火腿的技艺。而相传真正把金华火腿发扬光大的,是宋朝义乌籍的抗金名将宗泽。金华火腿蜚声中外,上至佛跳墙,下至扬州炒饭,都离不了它的调弦。而金华菜更是以火腿菜为核心,据说,仅金华火腿菜品种就达300多种。  

    在金华有一家别样的酒家是不容错过的。这里,不见高声喧哗,不见觥筹交错。位于婺城区古子城状元坊的这座金华府酒庄与美食有关,与历史有染。在这里,尝的是美酒美食,品的是历史和文化。

    春节将至,傍晚时分店里就已灯火通明。整个店就是一座四合院,装修得古色古香,楼上包厢,楼下雅座,古朴又不失简洁,颇有意境,而且能透出历史的厚重。两位客人在天井边选择一张桌子坐下,点了几样小菜和一壶金华府酒,低声细语地饮了起来。这里,不但有火腿竹荪之类的金华名菜,更有盛在酒樽里那琥珀般的金华府酒,口感醇厚,浓郁芬香,据说是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酿造的。

    入夜,客人多了起来,店家在天井下添了一铁盆炭火,一位老者抱着一个情筒和两块竹板,径直走到大堂,唱起了当地的传统曲艺——金华道情。道情,是民间一种说白加唱的叙事曲艺,因多说唱地方新闻故事,故又叫唱新闻、劝世文,一直是金华民间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明清已在金华各县广泛流传。金华道情是一人多角坐唱式的单档说唱艺术,唱一段加几句说表,配上简单的动作,即所谓“一人一台戏,演文演武我自己”。

    尝着火腿名菜,配着金华府酒,听着传统道情,看着古老的婺剧……在金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年味儿越来越浓,我们也仿佛越来越能感受婺文化的韵味,感受来自传统的温暖。 

寒假自助游 青年旅舍怎么选
出行攻略
金华年味浓
路啊路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地方文艺范儿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