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路啊路

晋永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08日   12 版)

    没有直达公交车,只得步行,从北京德胜门到天安门,您有两条路可选择。这第一条嘛,一直奔南,走人民公社路,集体化路,再上韶山路,到长安街奔东经过新华门,就到了;至于这第二条,您可以选择从鼓楼西大街,这条北京城为数不多的斜街,奔东南方向走,到鼓楼后一直朝南,走总路线路,穿过东西向工农兵大街,到代代红路尽头,沿着葵花向阳路,直到南池子,这不就到了天安门城楼的东侧!两条路的距离差不多。

    “谢谢您勒!”

    “甭客气您那,慢走!”

    1969年,外地人到了北京德胜门,找一位遛弯儿的本地普通百姓问路,以上可就是标准答案了。2013年,写这一段文字,描述德胜门的位置时,却颇费思量。问路人置身的时空,绝大部分北京城墙已经拆除完毕,20世纪以来,德胜门瓮城、闸楼、城楼先后被拆除,只留有箭楼。孤零零的德胜门周边还没有今日地铁与环线快速路构筑的二环路,自然,也没有那些争奇斗艳的水泥建筑。德胜门箭楼孤傲地伫立在那里,成为北京城北部的地标。出了德胜门向北,那可就是大片的庄稼地了。

    找来一份1969年北京市区交通路线图,再依据今天的路名,便可以还原上述路线。从德胜门到天安门,走德胜门内大街(人民公社路),再到西什库大教堂所在地西什库大街(集体化路),经过中南海西侧的府右街(韶山路),便可以到达长安街。另一条路中,总路线路是后来恢复使用的地安门内、外大街,工农兵东西大街即为今天的平安大街,代代红路为景山后街东段及景山东街,而葵花向阳路就是故宫博物院东侧的南池子、北池子大街。

    今天熙来攘往的人们,走在那些时代特色鲜明,而名称已被重新改回来的街道时,大概不会有什么特殊的感受。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当初反对的,避讳的,一段时间过后,却会令人惊讶地找回来;而那些高调赞颂的,也可能最终落得个烟消云散。时移世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政治也好,商业也罢,就像眼下那些北京立交桥,其中一些以企业名字命名,可有些企业已今非昔比,风光不再,谁能说那桥的名字还能保留多长时间呢?

    昔日北京大街小巷这些特殊的名称,还真构成了较为完整的叙事。其布局之广,改动之多,令人叹为观止。不知这能否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城区东四南大街、东单北大街,也就是今天地铁五号线张自忠站到东单站,改为了瑞金路。相对应,西城区的西四南大街、西单北大街,也就是今天地铁四号线平安里站到西单站这条路,改称延安路。崇文门外大街改称南昌路,宣武门内大街改称遵义路,府右街被称作韶山路,而东环北路,也就是今天的东三环农展馆附近部分路段,则改称大寨路。一位当年的中学生回忆起自己听到这些改过的路名时,曾激动地畅想,今后不出北京城就能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了,除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外,那些外地运来好吃好喝的东西,便会堆在这些路上,只要愿意,就可以随便拿!

    富有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或具有强烈宣示意味的新地名,让无数青年血脉喷张。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但这却要看走在什么路上,那些充满“封资修”色彩的旧路,断然没有走下去的理由,旧世界必须埋葬。这新世界人们走的是:人民路(王府井大街)、中华路(赵登禹路)、红旗路(西四北大街、新街口南北大街)、四新路(佟麟阁路)、反帝路(东交民巷)、反帝西路(西交民巷)、反修路(东扬威路)、红日路(东四北大街)、红光路(珠市口东大街)、晨光街(东黄城根南街)、霞光街(东黄城根北街)、曙光路(天坛路)、星火路(姚家园路、驹子房路)、光明路(夕照寺大街)、辉煌街(南锣鼓巷)、东红路(酒仙桥路)、卫东路(东四十条)、灯塔路(月坛南街)、宇宙红路(百万庄东段)。至于那起义路、长征路则分布在远郊,有空再走吧。

    引人注目的是,今日以高等学府、科技园区名冠天下的中关村大街,改为“文革路”。截至1969年,北京共有68条街道改为革命色彩浓厚的名称,这还不包括那些新命名的。

    路走累了,进公园休息一下吧。

    去颐和园。宣传手册上说,这一由慈禧太后挪用海军军费建设,供自己享乐的封建帝王淫乐窝,已改为劳动人民休息锻炼的场所——首都人民公园,其中的昆明湖也改叫八一湖。另一座皇家园林北海公园,也改称工农兵公园。一旁的景山公园,改名为红卫兵公园。今天,这些公园的旧称谓已无人提及,但八一湖还是有人这么叫着。

    路啊路,飘满了红罂粟。1970年代末,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北岛在北京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寒假自助游 青年旅舍怎么选
出行攻略
金华年味浓
路啊路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地方文艺范儿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