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代表热议政府职能转变

防止红头文件自设审批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崔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T02 版)

    今天下午,在江苏代表团对国院机构改革方案进行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银监局局长于学军提醒,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应该大力破除“政府红头文件式腐败”,切忌陷入“合了又分,分了又合”的怪圈。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今天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回答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相比过去的机构改革,此次改革更注重政府职能的转变。对大部制的改革以“稳步推进”为原则;而对职能改革的要求是“加快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说,如果说机构的合并是“物理”变化的话,那么老百姓更期待的是,职能转变带来的“化学”变化。

    “有利一拥而上,有责一哄而散。”全国人大代表、福建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说,职能转变就是要把以往长期热衷于审批转变为乐于监督,这有赖于政府官员进行一场权力观念的深刻变革。

    于学军说,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这样的提法至少已经喊出了15年,有关政府部门不是不知道。但实际的情况是,这些年的多次机构改革是机构越改越多,审批的项目没有减少,反而更细化具体了。

    在于学军看来,过去阻碍政府职能转变的是,很多部门自己设置了审批的内容,自己发个红头文件,就决定对什么事项进行审批。“民间把这种做法比作是‘红头文件式腐败’。自己设置行政审批的后果是审批的内容越来越多,而且职能相互交叉。”

    于学军认为,过去的改革之所以没有走出合了又分,分了又合的怪圈,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制衡机制。他建议,在这轮改革中建立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于学军说,“今后所有的政府文件都应公开,接受老百姓的监督,防止红头文件的腐败。行政审批也不能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应该交由公众进行听证。”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市长徐郭平说,“职能的调整就是权力的调整。”他建议,应该成立专门的机构编制三定方案,杜绝抢权力、推责任的问题出现。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一定要作为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市长朱民建议,一定要有一个改革的时间表,对建设有限政府的过程进行监督,“不要最后雷声大,雨点小。”他还建议,在简化行政审批的时候,也要对各类评比进行清理。“过去有种说法是,有权力的部门搞审批,没权力的部门搞评比。各类评比也该瘦瘦身。”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分享到:
中组部副部长:不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
职能转变
“责”在前“权”在后
防止机构改革改来改去
一位铁路局长的告白:拥护改革
防止红头文件自设审批
告别铁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