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马路特权”的寓言告诉我们什么

包丽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1 版)

   湖南省交管部门最近一系列整治“马路特权”的行动可谓引人注目。先是于6月出台规定,要求省内各市州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减免对任何车辆的交通违法处罚罚款;再是7月以来,长沙市交警支队分批向媒体通报了数十台市直单位高频次违法公车,同时还曝光了10个省直单位违法20次以上的公车,其中省高院一辆小车违法达67次;接着,近日又将曝光违法公车的范围扩大到全省,被曝光的一批在高速公路违法未处理次数达50次的车辆中,某县城管局所属一辆公务车因累计违法288次成了“违法王”。

    人们对于“马路特权”的“传说”其实早就不陌生,而湖南省交管部门的此次主动曝光,则勾勒出了相对确切的规模和程度。

    为什么这些公车可以如此有恃无恐?违法次数再多,罚款也无需自己掏腰包,这想必是一个因素。而据湖南多地交警部门负责人分析,根本原因还在于特权意识在作祟。

    同样的马路,同样的交通法规,不同的车辆却可以享有不同的对待。有的车辆违犯法规必须老老实实认罚,有的车辆却可以通过托托人情、找找关系、打打招呼就轻松将违法纪录“抹去”,更有车辆挂着特殊牌照招摇过市,足以让交警失去执法的勇气。也因而,有人可以在其中上下其手,交易渔利。这几乎就是人们习以为常的马路生态和图景。

    这样的马路生态无非是社会病症的一种投射。红绿灯法则原本应当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红绿灯面前原本应当人人平等,凡是社会成员,无论贫穷富贵,无论显赫卑微,都应当共同遵守。然而,当规则可以因权势和利益而变得柔性,就意味着我们的社会是在变相地鼓励破坏规则,以至某种程度上衍生出一种畸形的社会心态来:破坏规则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似乎破坏规则而不受追究才能真正地显出他的“法力”和能耐。

    规则因特权而破坏,其最直接也最严重的后果,就是导致人们规则意识淡漠,既不愿遵循规则,也难以再信任和敬畏规则。自然而然地,人们就容易转而相信“关系”,趋附权势,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接受丛林法则,从而逐渐丧失稳定的、可预期的安全感。

    而马路上那些曾经自恃特权在手就可以为一己之私随意破坏规则的人,那些曾经“帮着”一起破坏社会的规则敬畏的人,也别想指望规则会真正保护他自身的安全,很可能有一天他也会在失序的马路上被其他的违规者撞伤撞疼。

    某种意义上,“马路特权”是我们社会的一个寓言。这个寓言以简明通俗的方式,告诉我们法治的道理何其可贵。

    湖南省交管部门的行动值得赞赏和鼓励,从中我们能看到打击特权的努力,以维护规则的权威。这既是净化马路生态的措施,也是治疗社会病症的必需。

    “马路特权”的寓言其实并不复杂:只有红绿灯面前人人平等,才能有真正的行路秩序和安全;同样,只有社会所有成员都能共同遵守一套可预期的有效的规则,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保证我们每一个人的自由。

分享到:
岷县因灾受损学校将全部按期开学
让中国青少年的科学梦展翅飞翔
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深入基层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鄢静:三次创业引领村民走上富裕路
第五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在东钱湖开幕
“马路特权”的寓言告诉我们什么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