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挖团内优势 借社会外力

杭州团组织打造青年创业“梦工厂”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17日   06 版)

    近日,中国首个市级层面的青年人才工作服务综合体——“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挂牌成立。

    团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站长周扬表示,工作站将充分利用团组织的资源优势,有效调动社会力量,贴身对接、服务青年需求,为杭州青年创业人才引进、培养发挥作用。具体来说,工作站将围绕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3个环节,从渠道、宣传、服务、资金4个方面,面向海内外高校和创业圈发现、吸引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为城市积蓄创新动力

    在周扬看来,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是一个枢纽性的组织,“在紧紧依靠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和相关部门的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广泛的优势,联合国内高校、国外常青藤学校社团以及青年企业家协会、大学生创业联盟等,同时立足于各级团组织的上下联动优势和青年工作实践优势,以点带面打开杭州引才引智工作的新局面,为城市积蓄创新新动力。”

    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主要包括“杭州市青年人才大使”、“西子创业天使汇”和“新媒体联盟”3部分。

    “青年人才大使”由知名高校和社会有关行业的优秀青年担任,采用“以人才识人才”、“以人才聚人才”的方式,破解人才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吸引国内及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到杭创新创业。

    “西子创业天使汇”则邀请风险投资等专业机构加入,对青年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进行专业评估和甄选,帮扶、培养更多优秀创业青年,为青年人才提供资金扶持、融资指导和业务拓展,并对优秀青年人才进行跟踪培养,实践“人才+资本”的创新创业模式。目前,天使汇已吸收20余家天使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加入。

    “新媒体联盟”由新媒体记者、权威媒体、知名杂志编辑构成,旨在借助蓬勃发展的新媒体手段和载体,重点推介“杭州创造”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宣传在杭优秀青年人才典型案例,以及杭州创业政策、行业信息和创业氛围,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

    “我们的目标是把青年人才工作站打造成创业青年的精神家园。”周扬说,团市委还将通过整合和集聚人才、资金、政策、场所等资源,为青年创业提供核心动力和资源支撑。

    借势借力借智扶持青年创新创业

    除了杭州市青年人才工作站,近年来杭州团组织积极搭建平台,整合、汇聚社会优质资源,着力打造青年创业的“梦工厂”,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2008年,为应对金融危机,杭州市委市政府推出一系列服务举措,鼓励在杭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企业随之迅速发展,但缺少相应的社会组织来协调关系、凝聚力量。这一背景下,团杭州市委联合市人事局等部门整合资源,成立了“杭州大学生创业联盟”,并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这是全国首个以团组织为核心、以社会团体为依托的青年创业NGO组织。

    该联盟成立后,围绕大学生创业群体,在主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同时,协调园区、企业家等社会资源,为创业青年搭建导师帮带、融资贷款、教育培训、阵地支持、宣传引导等服务平台,形成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的“杭州模式”。

    如今,该联盟已成为集知识学习、政策宣传、项目孵化、团队合作、权益维护、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组织平台。通过该平台,吸引汇聚了2180名个体会员、108个高校创业社团、12个大创园,其中两家个体会员产值超过1亿元,100万元以上的青年创业企业近200家。截至目前,联盟已累计为6万多名大学生提供职业发展和创业理念辅导,小班化、精品化培训大学生创业者1200人,成为在杭创业青年的“娘家人”。

    此外,团杭州市委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积极为青年提供见习、就业创业机会。5年来,市级层面共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774家,提供见习岗位49208个,对接34431人,实现就业15753人。

    契合难题提供专业配套服务

    缺少资金和经验被认为是青年创业过程中面临的一大难题,杭州浙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松波就对此深有体会。

    徐松波的浙汇科技是第一批杭州大学生创业企业,随着企业的发展,也面临了不小的资金难题。团杭州市委获悉后,利用其建立的青年创业“风险池”基金,及时向徐松波伸出了援助之手。获得“风险池”贷款后,2011年,浙汇科技的年销售额从原来的2630万元增加到9000万元。今年4月,徐松波第三次申请续贷,并顺利通过评审。

    “像我们这样的企业,自己是很难找到贷款的,银行贷款条件非常苛刻,一般都需要房产抵押。‘风险池’不用抵押和担保,给我们这些刚走出校园、缺少本金的创业者帮了大忙。”徐松波说。

    据介绍,“风险池”基金是专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缺少资金、抵押难等问题,为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提供200万元以内免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只要有需要的创业青年提出申报,通过专家评审、担保公司、经办银行独立审核,就可以进入放款环节。同时,“风险池”基金的担保公司、经办银行还给予费率、利率优惠,降低青年创业者的贷款成本。 

    目前,团市委已预审推荐80家大学生创业企业进入“风险池”,有38家企业成功申请到“风险池”基金,授信2000万元,实际累计发放1494万元。

    除了“风险池”基金,团市委还向政府部门、金融企业争取优惠政策,以青年创业担保、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专业投资机构为依托,打造集政府专项资金补助、小额信贷、风险投资、贴息贷款于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据统计,通过各类融资服务项目,4年来,累计为创业青年放贷19.2亿元,扶持创业青年7681人,带动4万余人就业。

    针对青年创业经验不足的情况,杭州开展了“就业创业校园行”,推行KAB创业项目教育,开展政府职能部门进高校、名企校园行、见习求职大练兵、模拟公司实训、公共服务进高校等活动,为在杭高校大学生提供创业知识与创业技能培训。同时,建立杭州青年就业创业学院,推出“杭州青年文创企业家孵化培训工程”,实施“职业青年导航计划”,构建起融就业技能培训、职业素质提升、就业创业教育、管理知识培训和优化创业型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平台。团杭州市委还整合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专家学者,开展各种导师带徒活动,畅通对接渠道,搭建帮扶平台。

    此外,团杭州市委通过向社会征集优秀、尚未实施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聘请专家、导师指导优化项目,并对有意向实施创业项目的青年进行融经验传授、业务支持、资金入股、关系协调于一体的导师帮带平台,帮助青年创业,实施项目。目前,杭州先后有1304名青年与创业导师结对,其中以投资入股、贴息扶持等形式,导师为结对的大学生初创企业提供一期投资6230万元。

河北出台简化户口落户手续措施
成都高新区启动“三次创业”
刘洪坤、刘洪魁被追授“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挑战杯新设“累进创新奖”和“交叉创新奖”
揭开科研经费“黑洞”
巩固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
杭州团组织打造青年创业“梦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