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沪上首门大学生劳动就业共享课程开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0月29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周凯)沪上首门有关大学生劳动就业的课程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开讲,这门名为“大学生劳动就业中的法律问题探究”的上海市共享课程,由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金祥教授主讲,首次直播就受到不少学生的青睐和追捧。

    2013年,上海市教委启动了“上海高校课程资源共享”项目,以更好地促进上海市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实现跨校间的优势互补,为各高校学生提供跨校选课、学分互换、专业辅修,实现优质课程的跨校共享。2013年秋季学期,上海市共有17所高校22门课程获批,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刘金祥教授开设的“大学生劳动就业中的法律问题探究”课程,成为该校第一门成功入选共享中心的课程。

    如何了解企业性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劳务外包具体的含义、流程、区别是什么?大学生外出打工算劳动者吗,如何维权?这些与大学生切身相关的劳动就业常识,在“大学生劳动就业中的法律问题探究”课程主讲教师刘金祥口中娓娓道来。近日,该门课程通过视频连接,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徐汇校区四教112室和奉贤校区B109室同时开讲。授课内容涉及到企业营业执照、我国劳动关系的分类和具体用工形式、大学生外出打工权益维护等方面,讲授内容实用、务实、操作性强。

    学生除了聆听刘金祥教授的讲课,还分成5个小组,在指导教师刘汉伟和助教的组织下分组开展讨论。就大学生实习能否享受最低工资标准、三方协议毁约、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和就业后有哪些法律风险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小组之间还进行了相互补充点评。

    为了让更多学生受益,刘金祥教授及其教学团队将课程的进度、面授的时间、小组的划分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学生学习中的问题等一一在上海高校课程中心网站上列出,以方便学生及时了解。

高校领导反感就业率绑架招生专业
高考改革的四种措施与设想
超8成高职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孩子向父母推广环保理念更有效
白春礼呼吁:人才使用要打破本位主义
沪上首门大学生劳动就业共享课程开讲
南京小学11月起实行“弹性离校”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