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辟谣并不能消除“鲜肺变黑肺”的担心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日前,一则“雾霾能使鲜红色的肺6天就变黑”的消息引发热议。11月18日下午,该报道中的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宋伟民教授对记者称,该报道中的描述与事实不符,其本人没有接受过相关采访,也从未说过此类言论。(《新京报》11月19日)

    这是转载率颇高的一则消息。有图有真相,有专家有实验,又句句戳中民意关切的PM2.5问题,遵循“宁可信其有”的逻辑,让人很是深信不疑。事实不过乌龙一场,专家实验的目的,只是为了比对目前市面上的药品究竟有无中医所称的润肺作用。还有专家出来宽慰大家,说公众不必恐慌,针对老鼠的实验效果不能直接移植到人类身上。

    事件至此就结束了吗?从网上网下的舆论来看,未必如此。

    辟谣固然能安抚人心,但辟谣本身并不能消弭公众对PM2.5危害公共健康的担心。11月16日,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专家预计,到2025年,中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人,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目前,肺癌已成为中国第一癌症死因,其发病率和死亡率的迅速上升在近十年尤为明显。尽管这些数据直接说明控烟的重要性,却也不能不让人担心:在雾霾蔽日的当下,PM2.5究竟会为肺癌等威胁公共健康的高发重症病作出多大的贡献?

    这样的担心,自然不是空穴来风。一是今年年初,微博上就流传一组图片,据称由中科院“大气灰霾溯源”项目组负责人、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提供,图表显示1956~2006年间,广州市关于“霾粒子消光系数”和“肺癌年致死率”的上升曲线大致吻合,引起网友关注。二是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到最小的肺癌患者仅为8岁,据称小患者家住在马路边,尾气、灰尘等与其发病有相当关系。三是今年全国“两会”前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称,“雾霾比SARS更可怕”,提请社会关注雾霾衍生的公共环境与健康问题。

    如果这些事例还不足以说明雾霾的危害,那么,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显然算得上权威佐证。报告称,雾霾天气会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影响生殖能力、改变免疫结构等。

    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雾日数呈明显减少,霾日数明显增加,且持续性霾过程增加显著。雾霾对健康究竟会有何影响?这是民众最为关切的议题,也是治理雾霾达成共识的需要解决的舆论前提。不能一有危害严重的说法,马上就有专家跳出来说“危害不大”。

    “鲜肺实验”事件也许是一则以讹传讹的消息,但在海量传播与转发中蕴蓄的科普焦虑,却不能不被重视。对于食品安全、健康环保等问题,有关部门若能以谨小慎微的科学姿态应对,恐怕才能真正让民众少些困扰与担心。科普一下雾霾对健康影响的真相与实情,也许才是终结谣言与恐慌的最好手段。

邓海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11月20日 02 版

革除影响独立审判的潜规则
辟谣并不能消除“鲜肺变黑肺”的担心
胜败之战,过了150年还没有结束
天水“鼠标少年”为何遭退学
官员承诺“拒绝红包”民众不妨配合监督
环保官员举报污染企业的无奈
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