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2月去植物园赏茶梅,1月去植物园、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赏腊梅,到慧因高丽寺赏水仙……

园艺女生的西湖游览宝典

姚凤珍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2月20日   11 版)

    为什么去旅行?

    “感觉旅行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身体的一部分。压力大的时候,旅行是我最好的解压方式,而大自然也总能神奇地赋予我重新出发的力量。如果可以,真希望能一直在路上。”就读于浙江大学园艺学专业的研究生陈碧薇这样回答。

    源于对大自然的喜爱,碧薇在高考后选择了“植物生产类”这个接地气的大专业,大三那年专业细分,又选择了园艺专业。因为对各种植物都感兴趣,所以碧薇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出色,而旅途中对花草树木的鉴赏也是她温习功课的好途径,她总结的近杭州赏花线路绝对是专业水准。

    1月去植物园、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赏腊梅,到慧因高丽寺赏水仙;2月去超山、灵峰、孤山赏梅花,杨公堤赏二月兰,玉泉路赏玉兰花;3月去白堤、苏堤赏桃花,八卦田赏油菜花;4月去太子湾赏郁金香、洋水仙,柳浪闻莺、花港观鱼赏樱花,六和塔公园赏牡丹;5月去西溪湿地花朝节(类似花博会);6月7月去曲院风荷、虎跑、郭庄赏荷花;8月去云栖竹径赏竹纳凉;9月去植物园赏彼岸花(石蒜);10月去满觉陇赏桂花,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赏向日葵;11月去植物园、郭庄赏菊花,茅家埠、西溪湿地赏芦苇,北山路、南山路赏梧桐,龙井路、梅灵南路赏枫叶,朝晖公园、五云山赏银杏;12月去植物园赏茶梅……说起这些,碧薇滔滔不绝。

    即使出了杭州,碧薇也会犯职业病似地关注各地行道木,还有山里漂亮的野花野草。碧薇说,这种学以致用的专业幸福感让她很满足。

    “去年到孤山赏梅,见林和靖的墓周围开了数十株红梅,煞是好看。遇到一位同来赏梅的老爷爷,问我‘你说这么多株梅花,哪一株才是他的老婆呢?’这正印了林和靖梅妻鹤子之说,真是个风趣幽默的文艺老青年!” 

    碧薇骨子里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并乐于分享的人,她常去的风景秀美之处莫过于西湖。今年“十一”假期的头两天,也是西湖景区客流量最大的两天,她报名当上了西湖景区志愿者,“被问到最多的问题是从断桥怎么去雷峰塔,怎么去灵隐寺,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吃饭,怎么去各大汽车站、火车站,怎么租(还)公共自行车。”碧薇说。

    志愿者中除了碧薇这样的大学生,还有80多岁的老年志愿者和外来务工志愿者。“很多大学生对西湖景区不是很了解,我就站在了最前线,说话说得嗓子都哑了。同队的80多岁的老爷爷拿水给我喝,散队前还跟我握手,我心里很温暖,很感动。”碧薇说。

    “自己在游览中积累的东西能服务于他人,与人方便,很是自豪。”碧薇说,为游客答疑之余,她还爱给一些年轻人推荐西湖的三大爱情桥(断桥——白娘子与许仙,西泠桥——苏小小与阮玉,长桥——梁山伯与祝英台——编者注,并给他们讲述西湖边的爱情故事。

    旅行路上,你在用欣赏的眼光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用同样的眼光看着你。“这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爱情。”碧薇满脸幸福的笑。去年7月的某一天,碧薇去西湖北岸的宝石山看日出,邂逅了她现在的男朋友。当时在山顶,碧薇坐在他视野的前方,驾着相机拍日出的小张无意间把碧薇拍进了他的照片里,他们就此相识。之后发现彼此对旅行和摄影有着同样的热爱。一个月后,两人相约去爬西湖南岸的玉皇山。那一天,他们一起拍西湖,看日落,还在柳浪闻莺的一个码头处立起三脚架,自拍了一张两人背靠背的合影。“让我惊喜的是,这张照片居然登上了七夕那天的《钱江晚报》。当天,他就拿着那份报纸告白了……”

    碧薇在旅途中还收获了爱情之外的感动,有一年“十一”假期,她从北京坐火车去山东日照。车厢里人满为患,只买到了站票的碧薇被挤在座位中间人与人膝盖间的空隙里。中途一位有座的山东大姐给她让了座,“结果我一坐下就睡着了,一睡就是两个小时。那姐姐就这么站了两个小时,当时心里感动极了。”

    还有一次去北京故宫博物院陶瓷馆,遇上一位老年志愿讲解员,带碧薇和她的同学走遍了陶瓷馆所有展区,讲了整整两个半小时。“他说作为中国的年轻人,很有必要了解这些文化,他希望我们能像他那样传播传统文化……”

    关于未来的旅行梦,碧薇说她想和朋友、家人自驾游,去没有去过的地方。不过当务之急是找份好工作,等毕业了努力工作攒钱攒假期,大江南北潇洒去。

在线旅游商促销价格争创新低 战火将延至春节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游客看戏
园艺女生的西湖游览宝典
“皖南小故宫”全面修复完成
洲际旅行—
发现之旅俱乐部成立
河川生态园全面开放